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损伤者如何选择保健食品?

2012-12-21 01:22:3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大、最重要的解毒脏器,它对来自体外和机体自身代谢产生的毒素具有强大的防御解毒功能。日常生活中,化学性有害物质会通过胃肠道、血液循环进入肝脏进行转化,因此,肝脏容易受到这些毒性物质的损害,造成化学性肝损伤。

   常见引起肝损伤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酒精是肝脏的巨大威胁

    长期或间断性大量饮酒可引起肝损伤。酒精直接毒害肝细胞,影响其结构及功能,引起代谢紊乱,不能利用或无力贮存营养物质。长期过度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直至肝硬化。

    2、污浊的环境损伤肝脏

    空气污染、生活环境恶化是现代人都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城市,空气流通速度缓慢,各种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令空气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化学毒物,损伤肝脏和身体健康。

    而另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封闭的办公环境。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中,对健康非常不利,因为封闭的空调房中不是自然风,空气污浊,损伤肝脏。

    3、熬夜使受损肝脏难以修复

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这样都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于修复并加剧恶化。

   如何预防化学性肝损伤?

    1、尽量避免接触有毒化学性质。对接触有毒物质人员应给予保肝的营养素及促进有毒物质排泄、减少其吸收的物质。

    2、坚持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和均衡的饮食结构,预防酒精肝、脂肪肝。

    3、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保护肝细胞结构。

    脂质过氧化反应,是化学性肝损伤的特殊表现形式。化学毒物通过氧化反应破坏肝细胞膜,改变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导致肝损伤。

    4、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及促进肝脏对毒物的排泄作用。

    补充保肝的营养素及促进有毒物排泄、减少其吸收。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增加肝脏的解毒能力;摄入足量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提高机体对苯、磷与卤代烃等毒物的抵抗力;经常饮大麦茶、常吃瓜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利于保肝解毒。

   保肝护肝解毒的食物  

    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增加肝脏的解毒能力,摄入足量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提高机体对苯、磷与卤代烃等毒物的抵抗力。脂肪能增加脂溶性化学毒物在肠道的吸收与体内蓄积,对化学性肝损者不利。维生素C对大部分毒物、药物均具有较好的解毒作用。铁、锌、硒、镁、锰和钴等矿物质对不同毒物均具有独特的解毒作用。调整钙磷比例可影响铅的吸收。

    西红柿内含有类似药物奎宁的物质,对肝脏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啤酒和酵母含大量B族维生素,可满足受损肝细胞的需要,有助于恢复肝脏活力。啤酒有“液体面包”之称,含丰富营养物质,但其含一定比例乙醇,多饮伤肝,而且我国人民饮用啤酒时多同时食用丰富的菜肴,易导致饮食过度特别是脂肪进食过量加重肝脏负担,应适量饮用。经常饮大麦茶、常吃瓜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利于保护护肝解毒。

   对化学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的保健食品

   (1)富含皂甙的保健食品。人参是常用的原料,大量研究证明,适量的人参皂甙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其他还有西洋参、绞股蓝茶等。

   (2)富含多糖类物质的保健食品。灵芝、枸杞是常用原料,其中含有的多糖有防治脂肪肝作用,对肝细胞再生有促进作用。枸杞叶中的叶绿素也有助于肝脏的解毒作用。

   (3)富含维生素C的保健食品。维生素C可促进体内羟化反应和氧化反应,是促进肝脏解毒作用的重要营养素,很多保肝的保健食品中含有维生素C成分。

   (4)有保肝解毒功能的中药及食物为原料的保健食品。

    中药如薏苡仁、葛花、葛根、茯苓等,解毒作用的食物如绿豆、绿茶等。提取此类原料中的功效成分配之以维生素C等其他物质后做成胶囊、口服液类保健品在市场上很多见。

    (5)微量元素—硒。硒是与自由基相对抗物质(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因子,在硒的含量不足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就会明显降低,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就要削弱。

    (6)B族维生素以及磷脂类产品对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7)水飞蓟。主要成分有水飞蓟宾、异水飞蓟宾、水飞蓟宁和水飞蓟亭等黄酮类物质。主要功效:保护肝脏,提高肝脏功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消炎。作为强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该产品能够防止酒精、化学毒素、重金属、药物、食物毒素、环境污染等对肝脏造成的损伤,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因此被称为“天然的保肝药”。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损伤的饮食保健

肝损伤是导致肝脏疾病重要的原因,导致肝损伤的原因很多,包括化学因素、病理因素和物理因素等。对于肝损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因为肝脏的健康与否……详细>>

慢性肝损伤患者如何饮食

对于慢性肝损伤疾病相信您不陌生吧,生活中受到慢性肝损伤疾病危害的患者有很多,想要早日的远离疾病,就要对慢性肝损伤疾病加以关注,发现症状早……详细>>

慢性肝损伤的饮食护理 做好这些事预防肝损伤

慢性肝损伤这种疾病,这两年来发病率相当的高,一旦发生这种疾病,病人在饮食上非常要注意,尤其应该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高的食品,尤其是豆类,瓜……详细>>

吃保健品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这4类药不要乱吃,小心吃出肝损伤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但却走上了一些弯路,保健药品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保健药品带给人们的吸引力是无与伦比的。本身在消费上就……详细>>

什么是化学性肝损伤呢?化学毒物损伤肝脏的机理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存在肝脏健康问题的人,这些人给我们的映象主要就是面黄肌瘦,气色很差。在众多肝脏疾病之中,肝损伤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