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为何秋天肝脏易受伤?

2012-10-28 07:28:5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何秋天肝脏易受伤?

  秋季是肝病复发的危险季节,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乙型肝炎和肝硬化在秋季复发的病人数目也更多。还有研究发现,肝昏迷和腹腔感染的发生、乙型肝炎的重叠感染、甚至乙型肝炎患者的癌变都多发生在秋季。

  随着接连的秋雨,气温会忽然下降,这种情况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发生紊乱。而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功能更容易受到严寒的影响,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是肝病活动的一个基本原因。

  再者,初秋天气变化不定,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甲型和戊型肝炎等多种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发病高峰也在秋季,因此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下,很轻易并发或重叠感染上这些疾病,而使原有的肝病加重!

  剖析护肝七大方法

  一.远离肝损害

  喝醉一次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酒精导致的肝损害情形很严重。长期大量饮酒或者嗜酒会导致肝脏疾病,严重时可发展为肝硬化。研究表明,50克酒精就可以导致肝衰,而一旦肝衰,半数病人会死亡。因此,对于有肝病的人,饮酒更是雪上加霜。即便你千杯不醉,还是各位美眉在饭局的时候也不要贪杯喔!

  二.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现代的生活越来越富裕,食品丰富的后果是很多人不注意节食和运动。让肥胖成了常态,肝脏也是如此。肝细胞里脂肪堆积,细胞功能严重受损,时间一长肝硬化也就找上门了!除了少吃油腻高脂的食物之外。养肝的饮食应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三.多观察勤检查

  肝脏的有关检查有肝脏功能、乙肝系列、丙肝抗体、肝脏的B超、甲胎蛋白等项目,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可做CT、核磁等检查。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治疗慢性肝炎,很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出现肝硬化或者肝癌

  四.重视调养

  三分治,七分养。良好的心情、适当的休息和合理的营养,对于肝肪康复很有好处。好心情胜过十服良药。中医认为肝脏有疏畅气脉、调节神志、促进胆汁分泌与疏泄、协助脾胃消化的功能。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同时,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

  五.多补水有利肝脏排毒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所有体内的毒素几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较难排出体外,这对肝脏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而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加速,身体容易缺水,所以,秋季更要补充大量水分,让体内毒素及时排出,减轻对肝脏的危害。

  六.睡眠要足够

  以中医观点而言,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体力无法恢复,连带思考能力也会变得迟缓。睡眠品质不佳,也会造成肝火上升。因此专家建议,晚上不适宜从事太过耗损脑力的工作,容易影响睡眠品质。适当的休息则有助于强化肝脏,平时累了就要休息。对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我们的身体很敏感,只要忙了、累了,就随时调节、抓空档休息,比如中午睡午觉,通常疲倦的感觉都可以清除。

  七.适量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更多养肝护肝文章推荐:

护肝10大原则 想要肝好其实很简单

放缓肝硬化“脚步”做好三大调养

乙肝患者进行心理调节要注意三点

五大要诀 让肝炎不再嚣张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肝脏易受伤?养肝护肝你得从这4方面做起!

秋天的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因为肝火旺盛而变得心烦气躁,而经常发脾气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此外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引起感冒、腹泻等……详细>>

秋天怎么才能养护肝脏?这些小事若做到,肝脏会谢谢你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的转凉,是养护肝脏的好季节。想要健康不受到肝病的伤害,就得知道如何科学的护理肝脏,如何才能做好肝病的预防工作。接下来就……详细>>

秋季容易诱发肝脏问题?掌握4个养肝原则,保你的肝脏不受伤!

不知不觉夏天已经过去了,立秋也已经过了很多天,那么秋天即将来临,在秋天这个季节,又应该怎样进行身体的保养呢?其实秋天养肝护肝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秋季如何养肝?牢记这3点,帮你养肝少生病!

虽然有一种说法是秋高气爽,但是秋季在天气转凉的同时,气候变得十分干燥,很容易让身体出现缺水状况,还可能出现心烦意乱、肝火旺盛等情况,不好……详细>>

秋季肝脏容易犯毛病?养成这5大好习惯,帮你养肝又养生!

进入秋天之后,温度逐渐下降,也迎来养肝的好季节,人们想要养肝,应该要知道在秋季应该如何做,才能达到养肝的目的。特别是秋天之后,天气忽冷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