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秋季天气干燥易导致肝火旺,教你4招来应对

2019-08-12 07:21:20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出现肝火旺盛以及心烦意乱。再加上秋季万物凋零,人们会变得更加悲伤,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不利于肝脏气血运行,所以在秋季一定要做好养肝工作。

秋季天气干燥易导致肝火旺,教你4招来应对

1、防止出现秋燥

在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干燥的环境中,增加了水分,流失的速度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所以应该多吃一些柔软的食物来达到生津的功效,比如芝麻蜂蜜牛奶以及豆类等。期间尽量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芥末辣椒等。另外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不能非常饥饿的时候在吃饭,这样会引起消化液的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发生失调。均衡的摄入营养,合理的搭配脂肪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的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尽量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比如油条油饼炸鸡块或者汉堡包等会转化成脂肪在肝脏里面堆积,容易引起脂肪肝。

2、保持规律作息

在秋季要做到早睡早起规律作息,减少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减轻了肝脏代谢以及合成的负担。秋天晚上10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长时间熬夜或者睡眠不足的话会引起肝火上升。

3、饮食主要是以祛暑清热为主

在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在秋天燥气上升容易伤害到津液,所以饮食方面要以祛暑清热为主,多吃一些应季的蔬菜和水果来降暑祛热,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帮助代谢身体中酸性代谢产物,达到了清火解毒的效果,每天要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分,梨和南瓜都是不错的选择,具有滋润五脏六腑的功效,立秋之后尽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瓜类以及水果,不然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引起腹泻。

4、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在秋季树叶凋零,容易出现悲秋的情怀,过度悲伤的话会降低食欲导致肝气不疏,对肝病康复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要学会压制住脾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宽广的胸怀来面对一切,多发现世界的美好。平时应该多和家人以及朋友沟通,及时去除内心的不愉快及烦闷。

温馨提示

在秋天应该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太极拳散步或者跳绳等能够促进全身气血的运行,达到了强身健体以及保肝护肝的功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肝的方法 秋季养肝 肝火旺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办?教你6招来调理!

春天到了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也会比冬季速度加快,因此比较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的主要症状,包括有看东西模糊、耳鸣、眼睛分泌物增多以……详细>>

肝火旺的4大诱因要警惕,教你2招去肝火!

肝火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时候还常常被提及,面红目赤,口感舌燥,舌苔发黄,急躁易怒,甚至咯血、失眠、大便秘结等等,都是肝火旺的主……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肝火旺盛导致的3大症状不能忽视,送你3招来灭火!

在日常经常会见到一些人容易发脾气,特别是因为一些小事而让自己过于暴躁,对于这类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肝火旺盛而让自己的脾气过于暴躁。肝……详细>>

肝病者秋季皮肤干燥 应及时养肝护肝

秋季肝脏病皮肤症候明显,是因为人体在秋季代谢缓慢,肝病患者肝功能已受到损害,体内病毒排解发生困难,导致病毒蓄积在体内,进而皮肤病变。如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