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肿瘤中期的治疗和调养方法

2012-08-28 11:21:59      家庭医生在线

  1、手术切除

  手术切除仍是肝肿瘤中期治疗的最好办法,肝肿瘤病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切除病灶,这对患者极为重要,他为下一步治疗打下良好基础,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但是要注意防止复发和转移,最好手术后及时采用中医中药巩固治疗。

  2、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是肝肿瘤中期治疗又一有效办法,它是通过肝动脉输入化疗药物和栓塞剂,使肿瘤局限坏死。较大肿瘤,手术切除极为困难,通过介入很多患者大肝癌变成小肝癌,从不可切除转变成可切除,提高手术切除率。还有因内科问题,不能耐受手术的肝肿瘤患者,通过介入治疗也获得较好效果。

  3、射频治疗

  射频治疗是近年来肝肿瘤中期治疗的新方法,对多个不宜切除的肝肿瘤患者,可用射频的方法,它的原理是热消融,在局部100度时肿瘤坏死。但多个病灶中,最大直径应小于6cm.。它的优点在于微创化,既可以在B超引导下治疗,也可在腹腔镜直视下治疗。对复发患者也可以用这种方法。

  4、肝脏移植

  肝脏移植一般不作为肝肿瘤中期治疗的方法。肝移植治疗肝肿瘤有严格的标准,早期肝肿瘤,或孤立性肿瘤直径小于5cm,或肿瘤数少于3个,最大直径小于3cm.,且没有静脉侵犯。如果超出这些标准,就不适合做肝移植。否则效果极差。

  5、微波凝固治疗

  微波凝固治疗中期肝肿瘤,无水酒精注射治疗,冷冻治疗等都为肝癌治疗提供了武器,但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6、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治疗能为患者提高免役力,减少放化疗副作用,也是肝肿瘤中期治疗的方法。

  以上治疗后最好能够及时采用中医药巩固治疗,预防和控制其复发或转移,由于恶性肿瘤的复发和转移率很高,这也是肿瘤难治的一个关键因素,也直接关系到预后情况。此外采用中医药治疗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根据患者当前病情来辨证施治,口服中成药和中草药,全身整体调理,疗效很好。

  肝肿瘤中期治疗后的调养要特别注意病人饮食方面的调养,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体力、食欲下降,应为病人提供美味可口、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饮食调配尤为重要,它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癌能力,有利于康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诊断肝肿瘤的7大检查方法

肝肿瘤早期诊断检查的方法很多,主要的有7大类,以下将为你介绍。详细>>

肝肿瘤晚期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肝肿瘤早期症状一般没有明显表现,所以多数患者等确诊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那么如何确诊肝肿瘤呢?详细>>

诊断小儿肝肿瘤的4大检查方法

进行小儿肝肿瘤的诊断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进行B超检查.其实进行小儿肝肿瘤的诊断的方法有很多,对此,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如何介绍的。 ……详细>>

小儿肝肿瘤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血清学和影像学的不断发展,为小儿肝肿瘤诊断提供了各种方法,包括定性诊断、定位诊断和病理诊断,这些方法的综合应用可提高小儿肝肿瘤诊断的正确……详细>>

肝肿瘤的日常保健五要诀

大多数肝脏肿瘤的患者都会有肝功能的减损,因些,应注意饮食保健。那么,肝肿瘤的日常保健有哪些呢?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