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肿瘤的日常保健五要诀

2012-09-04 12:16:38      家庭医生在线

  1、肝肿瘤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记脂肪饮食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肝性脑病(肝解毒能力下降,过多的蛋白质分解产生大量的氨积聚,在血液进入大脑使病人出现精神症状甚至昏迷、死亡)。

  2、在饮食的数量上加以限制,病人脾胃不好,吃什么都应适可而止,不暴食、不偏食、注意水果的补充,晚期肝肿瘤患者服用维生素C能适当延长寿命,但是,并不是每位肝肿瘤患者都适合此药,因此,应遵医嘱。

  3、在食物上加以适当限制。肝肿瘤的日常保健是什么呢?肝肿瘤患者禁忌的食品有很多,如公鸡、西洋鸭(番鸭)、猪头肉、虾、蟹、螺、蚌、蚕蛹、羊肉、狗肉、黄鳝、竹笋、辣椒、油炸品、烟、酒等部分为民间认为的发物。当然也很难一一解释清楚,个别患者吃了这些食物也不一定就会出事,准确的说,这样做放心。

  4、辛辣刺激、粗硬的食物也应避免。因为原发性肝脑癌易出现癌静脉癌栓,引起门脉高压、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饮食不当,可引发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肝肿瘤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洁饮食可引起肠道感染,最终可能诱发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5、适当锻炼,可以恢复工作的尽量复工(必须是轻体力劳动),这是因为患者整天闲散在家,时时会想到自己是病人,加重思想负担,不利于康复,适当锻炼,加到岗位上与工友一起,可一定程度入下思想包袱,对身体有利。

  个人的体质不同,发生疾病程序和症状也不一样。希望大家要根据自己的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肝肿瘤的日常保健方法。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疗养可助肝肿瘤患者保健养生

肝肿瘤可以分为恶性和良性两种,对患者有着极大的伤害。那么,肝肿瘤的养生保健护理方法是什么呢? 详细>>

肝肿瘤患者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肝脏是消化系统的脏器,肝肿瘤的生长给消化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下面由专家为我们介绍肝肿瘤的饮食保健,希望能对患者有所帮助。 详细>>

导致肝肿瘤的4大常见因素

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造成肝肿瘤的出现,应对肝肿瘤的病因早期了解,并做好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 那么,哪些是导致肝肿瘤的常见因素呢? 详细>>

肝肿瘤有哪些日常保健方法?肝肿瘤患者注意饮食卫生

大部分患上肝脏肿瘤的疾病人群患者,多少都会有肝脏的肝功能出现减损的现象,因此,这部分肝脏肿瘤的疾病人群平时生活中,要时常注意进行饮食的保……详细>>

早期诊断肝肿瘤的7大检查方法

肝肿瘤早期诊断检查的方法很多,主要的有7大类,以下将为你介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