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按摩三大穴位帮男人养肝

2012-08-05 08:32:21  来源:中国中医    转载

  男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工作生活上的应酬逐渐增多,暴饮暴食往往威胁男人的肝脏健康,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如果肝脏出了问题,将累及全身甚至威胁生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男人常按摩哪些养生穴位,可达到护肝防肝病作用。

  肝很重要,肝脏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如果肝气不舒,人体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引发消化失调、高血压等疾病。男人过了30岁更应该护肝,以防肝病的发生。

  为什么男人过了30岁更应该护肝呢?这是因为中年男性正处于事业、家庭的“风口浪尖”,心理压力大,精神压抑,容易造成肝郁不舒、烦躁、易怒、焦虑、食欲不振等症状。另外,男性应酬多,嗜烟贪杯,加上肝炎病毒等的肆虐,往往祸及肝脏,“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等肝病便会暗中盯上你。

  揉大敦穴

  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的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的此养生穴位,手法同前。

  按太冲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的此养生穴位,手法同前。

  揉三阴交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按揉此养生穴位的手法同前。

  防范肝的“天敌”——酒精

  除了按摩养生穴位护肝外,男人还要防范肝的“天敌”酒精。酒精是一种很奇特的分子,既能溶于水,又能溶于油,一旦进入人体便如鱼得水,无处不往,人体全身几乎没有它不能去的地方。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因为酒精本身就含有毒性,足以伤害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只需豪饮几天便可以形成,接着导致“纤维化”,再变成酒精性肝病,随后情况就更糟了,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养肝护肝别忽视 6个“金点子”来助你

肝是人体的将军之官,它能帮人体调节血液,有藏血、防出血的作用。它也是新陈代谢的指挥中心,保证人体血气通畅。而由于很多人生活不注意保护,导……详细>>

男人常吃这些食物最养肝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养肝护肝?详细>>

男人养肝要因体质而异

男人养肝也要因人而异,不同类型的男人养肝方法也是不同的,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男人养肝护肝5大行动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忽视生活细节,在养护肝脏上更是不注意,男人护肝应从5个方面动起来。详细>>

男人养肝护肝如何饮食调理?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