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男人养肝护肝别忽视 6个“金点子”来助你

2013-01-28 11:39:44  来源:养生堂    转载

  男人睡觉的时候身体最好处于卧位,只有这样肝脏才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滋润,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故高品质的睡眠护肝功效显着。反之,睡眠质量差,尤其睡眠障碍,容易累及肝功能。不难明白,要提升睡眠质量,首要一条是要积极治疗睡眠障碍,如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

    男人养肝护肝的6个金点子

  “金点子”1:睡眠护肝

  睡眠时人体处于卧位,肝脏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浇灌,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故高品质的睡眠护肝功效显着。反之,睡眠质量差,尤其睡眠障碍,容易累及肝功能。医学专家已经注意到,一种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睡眠障碍可引起肝脏损害。

  不难明白,要提升睡眠质量,首要一条是要积极治疗睡眠障碍,如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其次,晚间不要从事太过耗损脑力的工作,也不要熬夜,一些人之所以肝不好,经常熬夜与晚睡难辞其咎。中医学认为,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两个时辰最重要,一是午时(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一是子时(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4个小时也是骨髓造血的时间,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有利于肝功能修复。换言之,你要把握好午睡与夜间睡眠,尤其是夜间睡眠,最好晚10点前上床,保证11点左右睡熟,为肝功能的修复作好铺垫。

  “金点子”2:运动护肝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护肝的又一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如何养肝护肝?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另外,护肝保健操也有裨益。

  第一步,揉大敦穴。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二步,按太冲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三步,揉三阴交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手法同前。

  第四步,推搓两肋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肝护肝的6个金点子

冷空气来临,天气降温,冬季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一些人首先想到的是补肾护肺,其实养肝护肝在冬季也是不可忽视的。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冬季养肝……详细>>

男人养肝的六个金点子 饮食护肝吃这些食物好

作为男人,需要担负很多的责任与压力,他们的体质健康令人担忧,比如长期饮酒不仅引发啤酒肚,还是肝功能严重受损,此时,男人们该为健康做点什么……详细>>

饮食运动好睡眠 养肝护肝3个金点子

肝脏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如果肝气不舒,人体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引发消化失调、高血压等疾病。同时,中年男性正处于事业、家庭的“风口浪尖……详细>>

男人养肝护肝5大行动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忽视生活细节,在养护肝脏上更是不注意,男人护肝应从5个方面动起来。详细>>

男人养肝护肝如何饮食调理?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详细>>

  • 李艳

  • 李涛平

  • 袁银开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