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女性朋友要注意,经期异常的原因是这些

2023-06-05 09:55:38      

月经是每个女性都非常熟悉的生理现象。一般来说,经期持续时间较短、经量适中、不会伴有特殊的不适症状。但是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引起警惕。

导致经期异常的原因有哪些呢?

1、内分泌失调

女性的经期现象是由卵巢、下丘脑、垂体和子宫四大部位共同调节并维持的。在月经周期中,上述四大部位的功能如有一部位失调,就会引起经期异常。内分泌失调是导致经期异常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于青春期及更年期的女性。

2、生活习惯改变

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到女性的生理周期。如饮食口味改变、饮食习惯发生变化、过度减肥、熬夜或工作压力过大等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引发经期异常。

3、情绪等心理因素

女性的情绪变化也会对身体状况产生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也会对经期有影响。例如过度焦虑,紧张,压力大,疲惫不堪等情况均可能影响女性的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影响激素分泌及调节功能,导致经期异常。

4、生理疾病

有一些内科疾病也会对女性经期产生影响,如肝脏疾病、肾病、血液病等。因为这些疾病可造成激素分泌的失调,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妇科疾病等,这些都会引发经期异常。

5、手术及药物影响

女性在接受外科手术、使用药物等情况下,也可能发生经期异常。如子宫内膜手术、流产等,均可能对经期产生影响。另外还有一些可能影响经期的药物,如紧急避孕药,中药,抗生素等。在使用药物之前,要了解药物的副作用。

6、先天遗传因素

个体遗传因素也是导致经期异常的因素之一。有一部分女性因遗传基因差异可能导致内分泌系统发育异常,通常经期量少或长,周期不规律,有时需要长期治疗才能达到正常。

综上所述,女性出现经期异常的原因主要有内分泌失调、生活习惯改变、情绪等心理因素、生理疾病、外科手术及药物影响、先天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因为导致经期异常的原因比较复杂,女性在面临经期异常问题时,应该进行相关检查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疾病 导致经期异常的原因

女性朋友月经期间注意事项

首先不适合发生性生活:因为月经期间,子宫腔内膜剥落,表面就会形成创伤面,如果发生性生活的话,那么就会引入细菌的侵入,从而引起子宫内的感染……详细>>

女性朋友患上外阴炎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外阴炎是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这个病给不少女性带来了伤害,所以女性朋友平时要多了解外阴炎的病因,根据外阴炎的病因进行预防。那么,女性朋友患上……详细>>

女性朋友患上尿道炎疾病的原因是什么

尿道炎在女性人群当中是很常见的,这主要与女性朋友的生理结构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女性朋友生活当中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话,也是容易患上尿……详细>>

女性经期推迟的原因

1、怀孕详细>>

白带异常与什么有关 女性朋友都应该知道

白带异常有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炎引起的,也可能是霉菌性阴道炎造成的,女性如果出现白带异常要警惕妇科炎症,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平时要保持外阴的……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