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4个体检项目女性咬着牙也要做?每个女性都必须知道!

2021-12-03 08:33:30      

对女性而言,妇科检查是一道必不可少的护身符。妇科体检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最近几年来,各种妇科疾病逐年增多,大部分人发现时已转化为慢性的或晚期,所以定期做体检至关重要。尤其是以下4个项目女性必须要做。

哪几个体检项目女性必须要做?

1、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发病率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所以筛查乳腺癌很关键。通常乳腺检查通过彩超的方式进行,不过钼靶检查是检测乳腺癌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彩超检查时怀疑乳腺癌病变,还需进一步做钼靶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尤其是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人更应该增加检查频率。

2、骨质疏松筛查

绝经后的女性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因为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不能更好的支撑骨骼,易患上骨质疏松症。因此超过60岁的女性每年需做次骨密度检测,能大致了解骨骼状况,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3、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发病率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第二位,高危型HPV病毒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因素,不过早发现早诊断就能实现临床上治愈。 TCT和HP V病毒检测是筛查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前者是在宫颈表面组织取样本,使得宫颈脱落细胞进入瓶底的固定液中,然后再做进一步观察;后者是观察宫颈粘液中有没有HPV病毒。

4、血脂和血糖检测

随着年龄增长,患三高的风险越来越高。高胆固醇跟心血管疾病息息相关,因此应定期监测血糖和血脂,能及早发现潜在疾病。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该做哪些检查?

1、20~30岁

20~30岁的女性每5年应做次全身健康检查,其中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性传播疾病检查如梅毒螺旋体、淋病病毒和艾滋病病毒等。

2、30~40岁

女性30岁后就应该每年做次血糖检查,因为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及早进行血糖检测且控制,就能预防糖尿病。另外也要定期做HPV病毒筛查,防止宫颈癌。

3、40~50岁

女性40岁后应定期做血脂检查,特别是吸烟酗酒、身体肥胖和不良饮食的人。

4、50岁后

50岁后应坚持做乳腺癌来筛查。若做乳腺B超时发现乳腺结节,还需进一步做乳腺钼靶或MRI检查。

温馨提示

妇科检查对女性来说至关重要,所以每个年龄段的女性都不能忽略。女性体检应避开月经期,特别是做尿常规检查时月经血液可能会混入尿液样本中,影响诊断结果。乳腺超声检查尽量安排在月经干净后一个星期,因为此时体内激素恢复正常。检查当天应穿便于穿脱的衣服,检查前一天晚上洗澡时应采取淋浴,不能灌洗阴道内部,也不能用任何治疗阴道感染的药剂或润滑剂,不然会洗掉不正常的分泌物或潜在的癌细胞,影响医生正确判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6个体检项目女性必做?一个也不能漏掉!

妇科检查是女性的护身符,能及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发现妇科疾病,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缩短治疗期,降低治疗费用。不过妇科检查也不能太……详细>>

女性婚前体检项目有哪些?备孕体检查什么项目?

女性结婚、生孩子、哺育孩子是一生中一系列的重要事项,为了保证女性顺利安全的经历这些事件,女性需要在婚前、孕前、哺乳期做好体检工作。女性在……详细>>

女性婚前体检项目

女性婚检有哪些项目大家都知道么?其实我原来也是不太清楚的,要不是这两天要结婚了,家里人提议说还是去医院做一下婚检吧,两个人都去,看看身体……详细>>

成年女性每年必做四项体检项目

即阴道双合诊,没有性经历者可以进行肛诊。这一检查可以及早发现阴道穹窿顶端有没有触痛或结节,获知子宫、卵巢形态有无异常,有没有子宫内膜异位……详细>>

女性一生中必须要做的体检

女性的健康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深圳的女性长期处于工作生活的高压环境下,也有不少女性朋友受着各种疾病的折磨,工作再忙,还是要注意身体的,……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