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进入更年期为什么身体容易发胖?与这4个原因有关系

2021-10-26 08:15:20      

人从生下来后,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历很多不同的阶段,特别是女性,在步入中老年后会迎来人们常说的更年期。更年期会给女性的身体带来变化,除了心理上、生理上,还会出现外观变化,甚至会让女性容易发胖。很多更年期女性发现自己饮食量没有增加,但体重却正在上升,其实主要和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进入更年期为什么身体容易发胖?

1、和内分泌激素有关

更年期身体的各功能衰退,激素会发生变化,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也会跟着下降,导致脂质代谢以及糖代谢异常,让各种脂肪堆积在身体中,易引发肥胖。

2、缺乏锻炼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协调能力以及运动能力会变差,若长时间没有运动会使身体堆积大量卡路里,特别是在代谢紊乱的情况下脂肪堆积引发肥胖。

3、与代谢缓慢有关

身体各器官系统在更年期会逐渐出现下滑趋势,在这个时候细胞代谢也会变慢,能量消耗就会下降,此时若是没有控制饮食,就会导致大量脂肪在身体中堆积。特别是摄入的量大于消耗的量时,就容易引发肥胖。

4、不当饮食

不当的生活饮食习惯是导致肥胖的关键之一,特别是更年期女性,若长时间摄取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会因为脂质代谢紊乱,能量消耗不够,使过多脂肪堆积于身体中,最终导致肥胖。还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脂、高血糖。

更年期女性要怎样预防肥胖?

饮食保持清淡有营养,以低脂低糖、高蛋白为主,在保证能量的同时也防止脂肪堆积。另外日常要经常锻炼,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提高代谢,消耗热量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管通畅度。此外因为更年期激素下降,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避免内分泌紊乱,也避免进一步影响其他器官,尤其是代谢系统,防止脂代谢异常。

温馨提示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易出现潮汗、发脾气、睡眠质量差、睡眠不安等,这时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帮助自己度过更年期。若发现并发疾病,如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粥样硬化等问题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让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发胖?主要是这7个原因

生活中,有一些女性步入到更年期后,就会莫名发胖的现象。其实更年期女性发胖并不是偶然,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的,与身体素质以及日常生活当中的一……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更年期发胖有四大原因

对于很多女性来讲,身材是她们特别关注的,她们很害怕自己发胖而影响外观,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到了更年期左右的年龄,会发现自己的体重不断上升,……详细>>

为什么女性一到更年期就容易发胖?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相信每一个女人无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苗条的身材,即便是人到了更年期也不希望肥胖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容易发胖

身体逐渐衰老,代谢率下降随着更年期来临,人体多数组织细胞开始逐渐衰老,新生率下降或不再新生,因而基础代谢降低,所需能量减少。详细>>

为啥女士进入更年期容易变胖?如何避免这一现象

一般女性45~55岁是面临着更年期,这是每个女性必不可免的。由于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再加上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所以身体会出现各种异常,如……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