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为啥女士进入更年期容易变胖?如何避免这一现象

2022-04-18 15:03:02      

一般女性45~55岁是面临着更年期,这是每个女性必不可免的。由于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再加上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所以身体会出现各种异常,如盗汗、潮热、月经不规律、情绪波动大和失眠多梦等。最可怕的是易变胖,变胖后难以减肥,这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进入更年期的女士更容易变胖?

1、跟雌性激素有关

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使得脂肪难以被减掉,促使脂肪在腰腹部堆积,从而导致腹型肥胖。

2、肌肉流失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肌肉流失速度加快。肌肉组织占比例减少,从而降低基础代谢率,无法消耗体内更多的热量,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进而造成肥胖。

更年期女性该如何管理好体重?

1、调整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结构,遵循低盐、低糖和低脂的饮食原则,拒绝一切垃圾食品,包括蛋糕、薯片和薯条以及奶茶等。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了;调整吃饭顺序,先喝几口汤,再吃蔬菜,最后再吃主食。吃饭时应做到细嚼慢咽,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20分钟,只要进食欲望下降应立即离开餐桌。

2、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除了快走和慢跑外,也可以选择游泳、打球或跳绳,一周坚持4~5次,保证运动时心跳每分钟达到170减年龄,这样才能真正的消耗脂肪。除了有氧运动外,每周还需搭配2~3次力量训练,如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或举哑铃等,能增加肌肉组织占比,提高基础代谢率。

3、有充足睡眠

熬夜或睡眠不足可紊乱内分泌,降低基础代谢率,易导致肥胖,所以应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

如何面对更年期?

1、调整情绪

更年期女性情绪波动幅度大,难以被控制,常常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这种情况下应调节好情绪,通过向他人倾诉、听音乐或运动的方式来合理宣泄情绪。

2、纠正不良习惯

更年期女性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吸烟不仅仅扰乱月经周期,促进认知功能减退,诱发骨质疏松,而且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另外,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酗酒可损害大脑和肝脏,增加患脑血管疾病和脂肪肝风险,同时也会诱发骨质疏松和痴呆症。

3、饮食调理

严格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适当吃含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同时应多吃豆类或豆制品,其中含有类似于雌性激素物质,能双向调节雌激素水平。

温馨提示

女性应正确看待更年期,不能因为不适症状而耿耿于怀或焦虑。摆平心态,合理应对,保证有足够睡眠和乐观情绪;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包括乳腺钼靶检查、肿瘤标志物和HPV以及TCT筛查,能及时发现疾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进入更年期为什么身体容易发胖?与这4个原因有关系

人从生下来后,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历很多不同的阶段,特别是女性,在步入中老年后会迎来人们常说的更年期。更年期会给女性的身体带来变化,除了……详细>>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肥胖?教你3招能避免肥胖!

更年期妇女更容易发福,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中年的肥胖女人,女人在三十多岁时,可能依然会苗条和美丽动人,但当她们进入更年期后,身材会变得越来越……详细>>

女性步入更年期的年龄是多少?

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年龄界定模糊,进入更年期后生理变化很大,那么女性步入更年期的女性的年龄究竟是多少呢?详细>>

女人多少岁进入更年期?

更年期,顾名思义为女人从性成熟期更换到老年期的一个非常必要的必然阶段。女性更年期可以为分绝经前期、绝经期、绝经后期三个阶段,女性更年期也……详细>>

更年期女性的典型表现有哪些?女性一般多少岁进入更年期?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会经历的一段特殊时期,在这段时期,女性性腺功能减退,雌激素、孕激素分泌减少,月经量逐渐减少直至绝经。在这段时期,女性不……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