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女性要如何做好妇科保健?这7个妇科小常识要了解!

2021-08-26 08:14:09      

每个女性在一生当中或多或少会遇上妇科疾病,甚至有些妇科疾病反复,给女性带来困扰,影响工作和生活。目前妇科问题有很多,真正了解的女性却寥寥无几,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妇科疾病,所以想要预防妇科疾病妇科常识要先知道。

女性要了解哪些妇科常识?

1、卫生巾不能超过4小时

卫生巾使用时间过长会导致细菌大量滋生,因为经血是细菌繁殖的好场所,长时间不换卫生巾阴部透气能力下降,处于潮湿状态。细菌会趁虚而入并且大量繁殖。而且因为卫生巾的长时间刺激也易使皮肤粘膜受损而导致皮肤问题,如过敏。

2、使用卫生棉条也不能游泳

各种卫生巾的发明让女性不再担心侧漏,甚至因为使用卫生棉条让女性在经期没有顾虑的游泳。但要注意经期是细菌入侵的好机会,就算使用卫生棉条,也要禁止游泳,避免泳池中的水进入阴道,让细菌有机可乘。

3、经期不能同房

注意就算少量点滴出血也不能同房,易让病菌进入阴道并且向上感染,导致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

4、紧急避孕药只有一次效果

大多数紧急避孕药是在性生活后的72小时内服用,只对一次性生活有避孕效果,服用后若再次性生活需要再次服用,但注意紧急避孕药副作用大。

5、安全期避孕不可靠

排卵期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提前排卵,如环境、气温、情绪等,所以安全期避孕不可靠,容易意外怀孕。

6、没有性生活也会患上阴道炎

阴道炎不能和性生活相提并论,若没有勤洗勤换内裤,没有注意卫生,病菌也会入侵导致阴道炎。所以并不是只有性生活才会患上阴道炎。

7、结婚后也会有痛经

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若是继发性痛经,身体存在疾病导致,需要对原发性疾病进行控制,才能使疼痛得到缓解。这种痛经在结婚后有性生活也不能缓解,两者不能归为一谈。

温馨提示

正确了解妇科知识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预防。日常不随便使用洗液清洗阴道,会破坏阴道菌群平衡,让细菌有机可趁导致炎症反复。若有白带增多、外阴瘙痒、下腹坠胀等不适及时就医,不盲目使用药物,避免疾病更严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常识 妇科保健 妇科

治疗妇科疾病要避免那些误区? 如何做好妇科保健?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里,女性一旦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就可能患有各种各样的妇科病,而在治疗这些妇科疾病的时候,难免会陷入一些常见的误区。有些妇科……详细>>

女性这7个妇科小常识,早了解早受益!

女性最怕的就是妇科病缠身,很多女性都遇到过一些妇科问题,不敢找医生去讨论。其实妇科疾病也是普通的疾病,有病尽早就医是最好的选择。除此之外……详细>>

盆腔积液要治疗吗?女性得了解这5个妇科小常识!

与男性相比,女性的抵抗力会相对弱一些,而且生殖系统的结构也比较特殊,很容易被大大小小的妇科问题缠绕。但是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对这些妇科问……详细>>

女性必看的9个妇科小常识,早了解早好!

女性想要让自己身体健康,不得妇科病,那就要先从了解自身做起。下面,我会介绍九条妇科小常识。这其中,可能有你知道的,也可能有你不知道的。详细>>

妇科医生要告诉每个女性 必须了解6个妇科小常识!

妇科疾病不仅会让女性感觉到烦恼和身体不适,同时也会非常的尴尬。患者的不良心理会影响诊断结果,同时影响了病情恢复,女性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妇科……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