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已婚已育的人还需接种HPV疫苗吗?一一解答常见疑问!

2021-07-01 08:48:42      

宫颈癌是唯一一个致病因素确定的癌症,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的原因。幸运的是,市面上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6型、11、16和18型HPV所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不过关于打HPV疫苗人们存在很多的疑问,如结婚生育后是否能打、打完疫苗后是否还需做宫颈癌筛查等,不要慌,一一为你解答。

关于HPV疫苗的常见疑问有哪些?

1、结婚生子的人是否能打HPV疫苗

几乎所有的人认为结婚生子的女性在接种HPV疫苗已没有任何预防意义,其实不然,结婚生子后仍然需接种。女性一生中有8成的可能性感染HPV,不管有没有结婚生育都可以接种HPV疫苗,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若女性已感染过HPV,或只是感染其中一种亚型,也应打HPV疫苗预防其他亚型。

2、打HPV疫苗后备孕时间

一般打HPV疫苗后三个月再计划怀孕。若三针全部打完,还不足三个月就怀孕也不用太担心,迄今为止还没有HPV疫苗会致畸或导致流产的案例,相对来说较安全。若打HPV疫苗期怀孕应暂停接种,等给孩子断奶之后再继续接种。值得注意的是,只有连续的免疫过程才能让HPV疫苗发挥其作用, HPV疫苗需打三针,这样才能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和抗体,通常三针需在12个月内必须接种完。若两针间隔时间大于一年,应重新第1针接种。

3、打HPV疫苗后是否还需做宫颈癌筛查

打HPV疫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因为这并不能预防所有的HPV亚型,还应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只有做宫颈癌筛查才能第一时间发现宫颈异常,及早治疗,提高治愈率。

4、有性生活后再打HPV疫苗,防护效果是否会降低

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所以很多人认为拥有性生活后再打HPV疫苗,预防效果会大打折扣。其实不然,是否拥有性生活对HPV疫苗的预防效果影响并不是很大,有性生活并不能说明一生中一定会感染HPV。所以不管有没有性生活,都要选择正规医院接种HPV疫苗。

5、不同年龄选择的HPV疫苗是否一样

9~14岁是注射HPV疫苗最好的年龄段,又或是第1次性生活前一年内接种完成3针。打HPV疫苗的年龄越大,所产生的免疫能力就越低。9~45岁的女性可达二价疫苗,9价疫苗适合16~26岁,4价疫苗适合20~45岁。价数越多,所预防的病毒亚型就比较多,相对来说价格也比较昂贵。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接种HPV疫苗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做宫颈癌筛查,这样才能把患宫颈癌的风险降到最低。女性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年龄来选择合适的HPV疫苗,不过必须在正规医院打疫苗,这样才能保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另外,女性在生活中应做好预防工作,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减少做人工流产次数。若出现难以解释的阴道流血和下腹部疼痛,应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预防 HPV疫苗的常见疑问 HPV疫苗

赴港接种HPV疫苗 常见问题解答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宫颈癌的发生率排名为全球女性妇科癌症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每年约有50万新增宫颈癌案例。详细>>

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主要是寄生在人体口腔黏膜、阴道、肛门黏膜、男性生殖器、女性宫颈黏膜等部……详细>>

HPV疫苗应该怎么接种 有过性生活还有必要注射吗

尽管已知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但只有很少HPV感染患者最终发展到浸润性宫颈癌,其并不是细胞恶性转化的唯一因素,尚需其他因……详细>>

hpv疫苗预防什么病?为什么不建议20多岁检查hpv?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的英文简称,这种病毒会严重威胁到女性的身体健康,是导致女性主要恶性癌症如宫颈癌的主要病因之一。目前对于HPV的治疗……详细>>

HPV疫苗你了解多少 生过孩子的打还有效吗?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因此女性需要做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通过注射疫苗可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几率,尤其是已婚女性更要做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