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赴港接种HPV疫苗 常见问题解答

2014-07-23 14:33:38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宫颈癌的发生率排名为全球女性妇科癌症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每年约有50万新增宫颈癌案例。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是女性感染HPV的高峰期,持续感染,便可能发展为宫颈癌。WHO数据显示中国女性终身患宫颈癌的风险大约为0.9%,有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于是越来越多女性关注HPV疫苗,选择赴港接种HPV疫苗,但是HPV疫苗也不是随便就能接种,一些相关事项我们还是要注意,下面就HPV疫苗相关问题我们来进行全方面的解答。

1、宫颈癌疫苗要接种多少针?

宫颈癌疫苗通常在6个月的时间内接种3针,没有接种完3针或没有按照时间接种会影响宫颈癌疫苗效果,如因故未能按期接种,请咨询医师后,再继续接种完后续的疫苗。

2、宫颈癌疫苗有副作用吗?

一般来说,此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意即没有严重之副作用。仅比较常见的是在注射位置有短暂红肿及疼痛。极少部分人士会有轻微发烧或头痛等情况。如接种后异常反应,请即向医生查询。

3、谁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多久要注射完,禁忌人群有哪些?

在香港,9岁以上即可接种,一般来说,在没有性生活前接种,疫苗的保护效能最大,但是有性生活者亦可接种。

禁忌人群:对疫苗成分过分、经期、怀孕或准备怀孕的妇女不建议接种。另外,本身有特殊疾病的人在接种前应事先告知医师以进行评估。

4、虽此疫苗对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有效,但是否会降低效果?

一般来说,在没有性生活前接种,疫苗的保护效能最大,但是有性生活亦可接种。疫苗可预防日后可能出现的HPV病毒感染,只要你仍有性生活,感染HPV的机会仍是非常高的。接种HPV疫苗可预防将来感染疫苗所覆盖的HPV病毒。

5、怀孕的女性不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吗?如在注射期间怀孕,怎么办?

任何已怀孕、计划即将怀孕、或认为可能已怀孕的女性都不建议接种,打针期间不能怀孕,若接种宫颈癌疫苗后意外怀孕,应先停止疫苗的接种,直到产后再继续接种,不建议中止怀孕。

家庭医生在线小贴士:

宫颈癌的预防:

一级预防:

接种疫苗——预防HPV感染

二级预防:

筛查——早期发现已经有宫颈病变(CIN2+)的人群和有高风险的人群。

传统筛查方法:细胞学检测

病因学方法:HPV检测

温馨提醒:接种HPV疫苗可以保护女性在一定时间内远离子宫颈癌,但是,定期筛查仍是必需的,大于30岁以上的女性都应接受高危型HPV的筛查检测。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主要是寄生在人体口腔黏膜、阴道、肛门黏膜、男性生殖器、女性宫颈黏膜等部……详细>>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为什么人很多人抢着打九价疫苗?宫颈癌疫苗有什么用?

宫颈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它的出现让很多女性都感觉到害怕,害怕卵巢癌的发生让自己性命丧失。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对于宫颈癌是比较重……详细>>

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风险。但据央视报道说,在日本550万例该疫苗接种者中,就出现副作用有2000例,其中麻……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