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HPV疫苗应该怎么接种 有过性生活还有必要注射吗

2017-05-09 07:43:27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已知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但只有很少HPV感染患者最终发展到浸润性宫颈癌,其并不是细胞恶性转化的唯一因素,尚需其他因素的共同参与。

HPV病毒有不同

HPV病毒,中文名为人乳头状瘤病毒,是某一类型病毒的统称。HPV中的40种可以感染生殖器部位,部分种类具有引发宫颈癌的很高风险。大多数情况下,生殖器感染了HPV病毒后都可以自愈,所以并没有什么危险。但是如果感染某些HPV并转成慢性,就有可能引发宫颈细胞的病变,这种病变可能导致癌症。全世界范围内,90%的宫颈癌是由HPV病毒引发的,所以称之为罪魁祸首毫不夸张。

HPV疫苗应该怎么接种

疫苗的使用应在女性有性接触之前。女性一旦开始性生活后,很快就会遭遇人乳头瘤病毒。因此,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建议疫苗的使用年龄是9—26岁、无性生活史的女性,建议11—12岁女孩常规注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甚至认为在男童中接种的效果更好。

该疫苗通常需要在6个月内注射3次。前一段时间陆续有报告显示该疫苗的一些副作用,但多数都很轻微,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或发生过敏反应,但也有发热、呕吐、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症状。专家们认为疫苗总体而言是安全的,很多副反应可能来自注射本身而不是疫苗。

有过性生活还可以注射HPV疫苗吗

有性生活其实还是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的。如果没有感染过HPV病毒,可以增加16、18亚型的抗体,如果感染过了再注射就等于资源浪费了,因而性生活之前注射效果是最好的,且青少年群体是疫苗最有效的受众。很多专家认为即使已经有过了性生活、甚至你是感染了HPV病毒后又自然清除或通过治疗以后清除的,都可以再注射一次疫苗。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要注射HPV疫苗,但如果条件具备或者经济情况允许是可以选择注射的。

男人也会感染HPV?

人类是HPV的唯一自然宿主,HPV主要感染皮肤及黏膜鳞状上皮,不分男女。一方面男性因素对于女性HPV感染具有重要影响,男性生殖器官HPV感染可使其女方性伴侣宫颈感染的危险增加9倍。另一方面,HPV感染也同样威胁着男性健康,高危HPV与口腔癌、咽喉癌、阴茎癌、肛门癌等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预防 HPV疫苗 宫颈癌疫苗 HPV

HPV疫苗你了解多少 生过孩子的打还有效吗?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因此女性需要做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通过注射疫苗可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几率,尤其是已婚女性更要做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定……详细>>

已婚已育的人还需接种HPV疫苗吗?一一解答常见疑问!

宫颈癌是唯一一个致病因素确定的癌症,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的原因。幸运的是,市面上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6型、11、16和18型HP……详细>>

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主要是寄生在人体口腔黏膜、阴道、肛门黏膜、男性生殖器、女性宫颈黏膜等部……详细>>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