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令人羞羞”的妇科检查:阴道镜,还要放大、夹肉

2021-07-15 08:53:12      

阴道镜是妇科临床诊断仪器,用于诊断各种宫颈疾病和生殖器病变。做阴道镜检查时,先用扩阴器把阴道扩张,阴道镜能把观测到的图像放大10~60倍左右,及时发现肉眼不能看到的微小病变,这样能清晰看到子宫颈表面和生殖器表面上的微小病灶,从而提高判断疾病的准确率,为疾病早期诊断提供足够依据,同时也能提高疾病治愈率。不过很多女性因为害羞而拒绝做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有什么作用?

阴道镜检查主要用于诊断阴道和宫颈疾病,之所以阴道镜会放大好几倍,这样能直观看到血管形态和上皮结构。由于宫颈在阴道深处,阴道镜扩大,能直观看到宫颈中的情况;做阴道镜检查时,需对宫颈做碘试验和醋酸试验,这样能准确的对可疑部位做活组织检查,从而提高诊断疾病准确率,检测到底是癌变还是癌前病变。

哪些情况下需做阴道镜检查?

1、宫颈癌筛查异常时

做TCT检查时呈现阴性,人乳头瘤病毒16型或18型呈现阳性;没有明确诊断意义的鳞状细胞,如高级别和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和非典型性腺细胞等;细胞学阴性,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阳性持续一年;两次以上检查显示是非典型鳞状细胞等,以上情况下需阴道镜检查作为必要的补充。

2、妇科检查发现可疑体征时

肉眼看到有赘生物或包块以及子宫颈溃疡;肉眼可疑癌症或做其他检查时高度怀疑癌症时,需做阴道镜检查。

3、病史可疑时

出现难以解释的下生殖道出血;怀孕且伴有宫颈上皮内瘤变;外阴和阴道病变、癌前病变、宫颈癌以及尖锐湿疣治疗后随访;宫颈癌手术前评估阴道壁受损情况;性伴侣患有上皮内瘤变或癌变以及湿疣等,以上情况下也需做阴道镜。

做阴道镜检查应注意什么?

做阴道镜检查不需要禁食,也不需剔除阴毛;检查前72个小时内不能性生活,前一天晚上不能阴道用药,也不能冲洗阴道,不然药物会在宫颈表面或阴道表面附着,影响判断结果,术前24小时不能做任何妇科检查。检查时间应安排在月经干净后3~7天。若检查者在阴道镜检查时取活检,那检查后两个星期内避免同房,也不能盆浴和坐浴;若活检时阴道中放置纱布条,应按时取出。

温馨提示

阴道镜检查项目在妇科检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及时发现宫颈病变,对可疑部位做活检,然后结合病理学检查做诊断,从而提高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检查率。不过阴道镜也有一定的禁忌症,若女性阴道大量出血,宫颈出现恶性肿瘤,宫颈、阴道和外阴以及盆腔发生急性炎症等都不能做阴道镜检查。检查前做常规滴虫、霉菌以及巴氏涂片检查。若怀疑感染,先做阴道和颈管分泌物培养,若呈现阳性应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阴道镜是妇科医生的“火眼金睛”?3种情况下需做该检查!

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因此女性应定期做筛查。若检查结果异常,需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能诊断生殖器官病变和宫颈疾病。但阴道镜属于……详细>>

3种情况下需阴道镜检查作为必要补充?看看你是否符合!

阴道镜检查是妇科检查必不可少的,用于诊断各种宫颈疾病和生殖器病变,尤其是能早期诊断下生殖道癌前病变和早期癌。阴道镜把观察到的图像放大10……详细>>

阴道镜是怎么做的?没有性生活的人能做吗?

阴道镜是做妇科检查所使用的一种仪器,能诊断出生殖器病变以及宫颈疾病等,几乎没有任何的疼痛感而且准确率高,在医学上越来越广泛使用。详细>>

阴道镜有哪些作用?检查过程是什么?要注意什么?

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防癌筛查并不是一个陌生检查。它对于女性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女性在做完防癌筛查后,如果显示异常,那就需要进一步检查……详细>>

阴道镜检查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