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阴道镜是妇科医生的“火眼金睛”?3种情况下需做该检查!

2023-02-09 09:24:10      

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因此女性应定期做筛查。若检查结果异常,需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能诊断生殖器官病变和宫颈疾病。但阴道镜属于有创操作,不能把其当做首选检查方法,那哪些情况下需做阴道镜检查呢。

阴道镜检查有怎样的作用?

阴道镜能把观测图像放大几十倍,发现肉眼根本看不见的微小病变,提高判断疾病准确率,尤其是生殖器病变和宫颈疾病,为诊断疾病早期提供足够依据。阴道镜能观察有没有可疑的病变,也能评估病变范围和病变严重程度,准确定位活检可疑病变部位,早期检查出宫颈、外阴以及阴道癌前病变,也能检查出宫颈上皮内瘤变。

哪些情况下需做阴道镜检查?

1、宫颈癌筛查结果异常时

没有明确诊断意义的非典型鳞状细胞,包括非典型性腺细胞、高级别或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间隔6个月,连续两次检查结果显示非典型鳞状细胞;细胞学呈现阴性,高危型HPV病毒阳性持续一年;非典型鳞状细胞没有诊断意义,而且高危型HPV呈现阳性;细胞学呈现阴性、 HPV16型或18型呈现阳性,以上情况下均要做阴道镜检查。

2、妇科检查怀疑体征时

体格检查时肉眼可见子宫颈出现溃疡或有赘生物,又或是有肿物;其他检查方式高度怀疑是宫颈癌,这种情况下需做阴道镜检查来补充。

3、病史怀疑时

出现难以解释的下生殖道出血;怀孕且伴有宫颈上皮内瘤变管理;性伴侣生殖器官已确诊患有生殖器湿疣,或是患有上皮内瘤变和癌变都要做阴道镜检查。另外,外阴病变或阴道病变、生殖器尖锐湿疣和癌前病变、宫颈癌治疗后需定期做阴道镜复查;早期宫颈癌手术前,需做阴道镜检查来判断阴道壁受累情况。

温馨提示

需了解阴道镜的禁忌症,外阴、盆腔、宫颈和阴道出现急性炎症;宫颈恶性肿瘤;阴道大量出血均是相对禁忌症。检查前应询问病史和月经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做检查;常规做滴虫、霉菌和巴氏涂片检查。阴道镜检查前24小时内不能做阴道操作,48个小时内不能阴道用药,这样会使得药物在宫颈表面和阴道中粘附,从而影响检查结果准确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3种情况下需阴道镜检查作为必要补充?看看你是否符合!

阴道镜检查是妇科检查必不可少的,用于诊断各种宫颈疾病和生殖器病变,尤其是能早期诊断下生殖道癌前病变和早期癌。阴道镜把观察到的图像放大10……详细>>

“令人羞羞”的妇科检查:阴道镜,还要放大、夹肉

阴道镜是妇科临床诊断仪器,用于诊断各种宫颈疾病和生殖器病变。做阴道镜检查时,先用扩阴器把阴道扩张,阴道镜能把观测到的图像放大10~60倍……详细>>

阴道镜是怎么做的?没有性生活的人能做吗?

阴道镜是做妇科检查所使用的一种仪器,能诊断出生殖器病变以及宫颈疾病等,几乎没有任何的疼痛感而且准确率高,在医学上越来越广泛使用。详细>>

阴道镜有哪些作用?检查过程是什么?要注意什么?

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防癌筛查并不是一个陌生检查。它对于女性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女性在做完防癌筛查后,如果显示异常,那就需要进一步检查……详细>>

哪些情况应作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是一种非介入性的内窥镜,可将外阴、阴道、宫颈等处的组织放大40倍,以便及早发现肉眼难以辨认的细微病变。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