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是产前筛查?产前筛查需要空腹吗?

2020-05-12 18:31:21      

产前筛查是产妇在孕期最重要的检查,对于产妇自身以及胎儿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因此,积极地进行产前筛查并且配合医生是很必要的。那么,孕妇在做产前检查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关于产前检查的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陈晓营来对我们进行科普。

什么是产前筛查?

产前筛查是对孕产妇的健康、胎儿健康的一种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孕妇身体的基本检查,如肝肾功能检查,以及影响到胎儿的一些检查,包括致畸因素的检查、遗传病的检查等。特别是用以排除胎儿先天愚型、21三体、18三体综合征等。

产前筛查需要空腹吗?

产前筛查并不一定要空腹检查。产前检查涵盖很多方面,不是所有抽血检查都需要空腹,空腹的概念只是涵盖了消化系统检查的时候需要空腹,遗传病的检查、胎儿染色体的检查,致畸因素的检查这些是不需要空腹的,因为空腹状态并不会影响到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产前检查有什么注意事项?

产前检查孕妇仍要关注相关的注意事项,包括孕妇自身除怀孕以外的身体情况要告知医生,另外,怀孕前有自行服用药物和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时也要告知医生。医生会针对这些情况对胎儿进行排畸检查。孕妇也要按照医生交代的检查时间,配合医生做好检查。

产前检查是现代医学中对于胎儿畸形和先天性遗传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产前检查,并且按照规定的时间定期进行产检,这是对于自己和孩子负责的表现。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情况告知医生,并且要积极配合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晓营
擅长疾病:
妊娠管理、产前咨询和诊断,对妊娠合并症诊治经验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 )

掌握产前筛查的程序 产前筛查报告单怎么看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的孕……详细>>

产前筛查必做的项目 产前筛查报告单该如何看

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妈妈的愿望,但是天不遂人愿,有些宝宝在胎儿时期就暴露出各种问题,为了预见这些问题,产前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现在……详细>>

想要生下健康儿,这三个黄金期要注意做好产前筛查及诊断

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祈盼,然而,根据国家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中指出,我国出生缺陷的发生率约为5.6……详细>>

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

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是什么呢?其实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就是在产前检查是否有唐氏综合症(21三体综合征),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结束妊娠,而唐氏……详细>>

高龄产妇可免费做无创DNA产前检测啦! 结果有异常孩子还能要吗?

据了解,现在广州很多社区的高龄孕妇可以免费做无创DNA产前筛查了!如果你唐氏综合征孕中期筛查显示高危,如果你满足高龄产妇等条件,那么,你……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