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胎盘早期剥离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掌握产前筛查的程序 产前筛查报告单怎么看

2016-05-27 06:44:36      家庭医生在线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出先天缺陷胎儿的危险系数的检测方法,那么,产前筛查的程序有哪些?

产前筛查的程序有:

第一孕期唐氏症筛查

这项检查主要在孕妈妈怀孕第10~13+6周时,应用“超声波”和“抽血”两种筛检方式。黄旭光医生说,通过超声波,可以清楚地测量胎儿的颈部透明带厚度,加上验血,测量母体血清中的血浆蛋白A值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数值,来估算胎儿罹患唐氏症的风险。

第二孕期唐氏症筛查

孕妈妈在第15~20周时接受抽血,医院会检测血清中的甲型胎儿蛋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和抑制素等值,再配合孕妈妈的年龄、怀孕周数和体重,计算出胎儿罹患唐氏症的风险。

绒毛膜取样术

黄旭光医生表示,孕妈妈要进行此项检查时,务必先与医生仔细讨论,因为这属于侵入性检查,即需从发育中的胎盘取得一些细胞样本。他举例说明,当孕妈妈接受第一孕期筛检后,若胎儿的颈部透明带超过 3毫米,可考虑直接做绒毛膜取样来检验染色体。不过,此项结果要14天后才能知道。

羊膜穿刺检查

这也是属于侵入性的检查,但其风险比绒毛膜取样术来得较小。黄旭光医生表示,透过抽取孕妈妈子宫内羊膜腔的羊水,进行检测,能得知胎儿的染色体是否有异常状况,进而得知有无可能患唐氏症。需要14天才能得知结果,其准确率高达99%以上。

产前筛查报告单是产前筛查后会出具的检测结果,看产前筛查报告单的方法为:

【AFP】

AFP是胎儿的一种特异性球蛋白,又称血清甲胎蛋白,-是人体在胚胎时期血液中含有的一种特殊蛋白,在妊娠期间可能具有糖蛋白的免疫调节功能,可预防胎儿被母体排斥。

AFP正常值≤25μg/L 放射免疫分析AFP正常值:≤20μg/L 酶联免疫法AFP正常值:≤25μg/L 最常用的定量试验为放射免疫法(正常值为0~25ug/L),若超过25ug/L为阳性,若再25~400 ug/L之间为低浓度阳性,超过400ug/L即为高浓度阳性。

【Free HCG】

HCG是由胎盘细胞合成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由a-和b-两个亚单位构成。HCG在受精后就进入母血并快速增殖一直到孕期的第8周,然后缓慢降低浓度直到第18~20周,然后保持稳定。HCG可用来做早孕检测、宫外孕、不完全流产等。先天愚型胎儿母血清HCG和β-HCG均在呈持续上升趋势,一般为通常孕妇的1.8-2.3MOM值和2.2-2.5MOM

【21、18、13三体】

正常人体有23对染色体,21、18、13三体就是胎儿的第21对、第18对、第13对染色体比正常的多出来1个。其中21三体就是唐氏综合症。

产前检查又叫孕期检查,当妇女知道自己怀孕以后,应当按时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产前检查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可以及时发现疾病

通过全面的健康检查,可以纠正孕妇身体的某些缺陷,如果发现某些不适合怀孕的疾病,如心脏病、精神病、活动期肺结核、糖尿病等,这些疾病耐受不了妊娠所增加的负担而可能导致重要器官的功能失调,可以及时终止妊娠。

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进行定期的产前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在腹中生长发育的详细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者检查后认为胎儿不适宜生育时,可以终止妊娠。

可以及早发现妊娠并发症

有些妊娠并发症,多是可以通过产前检查及早发现的。如妊娠中毒症、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这些严重并发症对孕妇及胎儿的生命都有一定的威胁。

各种妊娠并发症大多数发生在没有做产前检查的孕妇,而这些并发症绝大多数是可以通过产前检查事先发现并采取措施而加以防止的。所以,女职工不管工作如何繁忙,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而不按时去做产前检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筛查报告单 产前筛查程序 产前筛查

产前筛查必做的项目 产前筛查报告单该如何看

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妈妈的愿望,但是天不遂人愿,有些宝宝在胎儿时期就暴露出各种问题,为了预见这些问题,产前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现在……详细>>

想要生下健康儿,这三个黄金期要注意做好产前筛查及诊断

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祈盼,然而,根据国家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中指出,我国出生缺陷的发生率约为5.6……详细>>

高龄产妇可免费做无创DNA产前检测啦! 结果有异常孩子还能要吗?

据了解,现在广州很多社区的高龄孕妇可以免费做无创DNA产前筛查了!如果你唐氏综合征孕中期筛查显示高危,如果你满足高龄产妇等条件,那么,你……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