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黄体囊肿?黄体囊肿应该如何防治?

2020-01-11 07:34:05      

女性本身的生理构造就比较特殊,加之现在的快节奏生活,生活环境的污染因素,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使黄体囊肿成为了常见的妇科疾病,可能也有一部分女性没有听说过黄体囊肿,那么黄体囊肿到底是什么疾病,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什么是黄体囊肿。

如何正确认识黄体囊肿?

1、什么是黄体囊肿?

黄体是女性经期结束后进入排卵期时,由卵巢分泌出来的,通常卵巢在排卵之后就会有黄体分泌出来,黄体的主要作用是释放出来一些激素,是为了怀孕做准备的,正常情况下黄体的尺寸应该在直径3公分左右,如果黄体里面有很多液体存积,尺寸超过了3公分,那么就属于异常的状态,这种情况就是黄体囊肿,大多数的黄体囊肿都属于生理性的,一般在月经结束后就会缩小,恢复正常,不需要治疗,但是如果月经结束黄体依然没有缩小,那么有病理性的可能性,需要及时就医。

2、黄体囊肿破裂了怎么办?

黄体外面有一层比较薄的囊壁包裹着,里面有很多的液体,如果黄体的体积过大,在剧烈运动时,或者受到了挤压很容易出现破裂的问题,很多女性有黄体囊肿的问题很害怕会破裂,事实上黄体囊肿破裂了确实会对女性身体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黄体囊肿破裂后女性可能会出现下腹痛、恶心呕吐以及大小便变得频繁等症状,还会有出血的症状表现。出现了黄体囊肿破裂的问题可能需要进行腹腔镜手术治疗,手术前还要进行抗生素治疗,预防感染。

3、如何预防黄体囊肿?

因为黄体囊肿属于生理性的,因此没有办法可以预防,如果出现了黄体囊肿可以通过日常多加注意来避免出现破裂的风险。日常应该做好安全防护,在行走运动时避免被碰撞,尽量不要过度运动,不能过于疲劳,要做到劳逸结合,还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喝水,多摄入一些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避免便秘的发生。另外,还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妇科检查,及时了解黄体囊肿的变化情况。

温馨提示

如果是在B超检查中偶然发现有囊肿,那么建议不要慌张,可以进行B超复查来明确囊肿的性质,生理性的黄体囊肿通常不需要治疗,但是为了避免其破裂要多加注意。如果囊肿是混合性的或者囊实性,要排除肿瘤性疾病的可能性,日常如果是如果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体囊肿的防治 黄体囊肿的常识 黄体囊肿

黄体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黄体囊肿大多数为生理现象,如果在正常范围就没有问题,但症状严重,一个小时以上也不见缓解,就要从日常生活着手,为防止黄体囊肿的出现,注意以……详细>>

卵巢黄体囊肿有哪些危害 黄体囊肿一定要治疗吗

黄体囊肿是临床上常见的妇科疾病,这种囊肿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在育龄妇女中非常常见。很多人不知道黄体囊肿应该怎么治疗。黄体囊肿有自行消退的倾……详细>>

黄体囊肿怎么形成

黄体囊肿一般发生于女性朋友在妊娠期间,本身无很明显的症状,它和淋巴瘤等卵巢本身动能紊乱有关,一般是在妇科检查中发现。那么黄体囊肿怎么形成……详细>>

黄体囊肿的预防护理

妊娠妇女有形成黄体囊肿的倾向。正常和妊娠期黄体直径小于2cm,若黄体直径达2~3cm,称囊状黄体;直径大于3cm,则称黄体囊肿。当囊状黄……详细>>

黄体囊肿的临床表现

黄体囊肿一般不能被发现,多是在妇科常规检查中发现,因为它是在妊娠期间出现的机率较大。黄体囊肿的临床表现来说,根据有关资料介绍,黄体囊肿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