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黄体囊肿的预防护理

2014-05-31 11:27:2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妇女有形成黄体囊肿的倾向。正常和妊娠期黄体直径小于2cm,若黄体直径达2~3cm,称囊状黄体;直径大于3cm,则称黄体囊肿。当囊状黄体或黄体囊肿退变时,转变为玻璃样变的结缔组织,但仍保持囊腔及囊腔内液体,其直径在2~3cm,称囊状白体。直径大于3cm称白体囊肿。卵巢黄体囊肿可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囊肿破损、出血,严重者可引起急腹症。

黄体囊肿的预防

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月经周期20~27天突然下腹疼痛等症状出现时要特别注意。积极治疗并发症,防止发生意外情况、做好随访。

黄体囊肿的护理

黄体囊肿多发生于生育年龄的妇女,但也见报道发生在12 岁少女的第1 次月经前和52 岁妇女的末次月经后第6 个月。

密切随访囊肿,4--6周后缩小或未增大,继续随访个月;若囊肿继续增大,尤其大于5厘米者,则应手术探查。每次随访时,应在月经干净后,并排空小便。

囊肿性质不明。暂缓受孕。肿瘤性者,应切除后、证实为良性者再生育。否则孕期易变恶性,或阻塞产道,且易扭转、破裂。

巧克力囊肿者,手术摘除后应尽快争取生育。黄体囊肿者,如由葡萄胎引起,则应2年后生育。

对于黄体囊肿,思想上应重视,不必忧虑、恐惧,行动上应与医生配合,定期随访。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黄体囊肿?黄体囊肿应该如何防治?

女性本身的生理构造就比较特殊,加之现在的快节奏生活,生活环境的污染因素,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使黄体囊肿成为了常见的妇科疾病,可能也有一部分……详细>>

黄体囊肿应该如何预防

黄体囊肿大多数为生理现象,如果在正常范围就没有问题,但症状严重,一个小时以上也不见缓解,就要从日常生活着手,为防止黄体囊肿的出现,注意以……详细>>

黄体囊肿怎么形成

黄体囊肿一般发生于女性朋友在妊娠期间,本身无很明显的症状,它和淋巴瘤等卵巢本身动能紊乱有关,一般是在妇科检查中发现。那么黄体囊肿怎么形成……详细>>

卵巢黄体囊肿有哪些危害 黄体囊肿一定要治疗吗

黄体囊肿是临床上常见的妇科疾病,这种囊肿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在育龄妇女中非常常见。很多人不知道黄体囊肿应该怎么治疗。黄体囊肿有自行消退的倾……详细>>

预防黄体囊肿的的保健措施

黄体囊肿的病因很复杂,是顽固的妇科疾病,属于良性的肿瘤,由于黄体囊肿疾病易复发,很多女性都恨透了此病。但是有很多女性从未发现过自己有患上……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