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腺增生的症状都有哪些?平日如何自检乳房健康?

2019-11-25 07:06:12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器官,也是一个脆弱的部位,不少乳房疾病正摧残着中国女性,所以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乳房健康予以重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种常见的乳房疾病,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这是一种在乳房发育过程中发生的疾病,这种疾病既非肿瘤,也不是炎症,高发人群是30~50岁的妇女,但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可能会与乳腺增生同时存在,所以我们必须对这种疾病加以防范。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患乳腺增生?以下就是乳腺增生的一些典型症状,可供女性朋友参考。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1、乳房有肿块

患有乳腺增生的患者摸自己乳房时会感觉到一个肿块,这个肿块一般是不规则的或者是块状的。

2、乳房疼痛

乳房疼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疼痛为主,常表现为刺痛或胀痛,疼痛严重者即便轻轻碰一下乳房都会觉得疼痛不已,对日常工作和生活影响较大,有些患者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这种疼痛也会向患者的侧胸肋、腋窝或肩背部放射。这种乳房疼痛常常会在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此外,情绪变化也会引起疼痛,例如患者因为感情不畅或生活不顺,在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乳房的疼痛会加重。这种与月经周期与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3、乳头溢液

少数患者会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滋液,也有少数患者挤压乳头会有血性溢液或者乳白色溢体、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的溢液。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的乳房是否健康?其实,平日里我们可以自己检查乳房是否健康,以下是自检的方法。

乳腺的自检方法有哪些?

1、仔细观察自己两侧乳房的外观、大小、皮肤颜色或者乳头颜色是否有变化,同事看看乳房是否有湿疹,乳房的皮肤是否出现凸痕,乳头有无液体或者血液流出。

2、抬起一侧手臂,看另外一侧乳房是否能正常地随之抬起。同时检查乳房与腋下的结合部分有没有异样。

3、双手放在腰部,用力按压胸部使胸部肌肉紧张,查看乳房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线条或异物突起。

4、先摸乳房,再按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一个方向全面检查乳房。

5、用食指、中指和拇指轻轻地提起乳头并挤压一下,仔细查看有没有分泌物排出。

6、将右臂放在头底下,用左手检查右侧的乳房是否有肿块,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换手去检查左侧的乳房。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病,虽然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患者都会恶化为乳腺癌,但两者之间有诸多联系,所以在此提示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重自己的乳房健康哦,不能让乳腺增生有可乘之机,危害自己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乳房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如何自检?

乳腺增生是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也有很多女性在做乳房检查后发现乳腺增生,医生却说不用治疗。因此,很多女性一直在关心到底乳腺增生是需不需要治……详细>>

保养乳房 常自检远离乳腺增生

乳房作为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好胸型能够让女性更为自信。但目前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要如何去辨别自己……详细>>

乳腺增生都有哪些类型?乳腺增生要如何饮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在日常体检中有不少女性查出乳腺增生、乳腺……详细>>

预防乳腺增生需要提早准备 乳腺增生如何自检呢

美国居民每人每日的脂肪摄入量是中国人的2。5倍,其乳腺癌发病率是亚、非、拉美地区的4倍。而日本人吃鱼和含维生素D的食物较多,乳腺癌的发病……详细>>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缓解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朋友们最好要了解乳腺增生的症状,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乳腺增生主要是由于女性内分泌紊乱而造成的,……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