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保养乳房 常自检远离乳腺增生

2014-04-21 07:27:17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作为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好胸型能够让女性更为自信。但目前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要如何去辨别自己的乳房是否健康,是否已发生病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自检。那要如何自检呢?现在有小编来告诉你。<<<乳房保养

乳房自检

1、 看:首先要从乳房的外形上来观看,正对着镜子,双手自然下垂,通过镜子仔细观察两侧的乳房是否大小对称,有没有不正常的突起,乳房的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等症状。

2、 摸:第二,需要用手摸一摸乳房,可以检查出大概问题。做法是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然后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之后,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乳。

3、 卧:第三,将自己的身体平躺,在右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臂弯曲至头下,重复“摸”的方法,检查两侧的乳房。

4、拧:最后,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拧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这时候要注意,压拧乳头不可太用力,否则会伤害到乳头。

这里要注意的是,乳房自我检查的时间应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自己在淋浴时也可进行自检,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疾病。自检要坚持每月一次,如果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乳头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应立即去医院检查请专科医生检查。

预防乳腺增生

女性乳腺增生常伴有乳房胀痛或酸痛等感觉,个别女性还向腋下及上肢放射,出现酸痛。月经前后,疼痛的症状较为明显;月经来潮期间,其症状减轻或消失。阴雨、暑热天气或情绪变化,如愁、怒、忧、思时症状加重,心情舒畅时症状较轻。少数人乳头可流出棕黄色和暗褐色血性液体。并且,乳腺增生的女性的面部常发生黄褐斑及其他色紊沉着。

预防乳腺增生,有以下方法:

1、选择合适的胸罩:乳腺增生的护理要注意不能戴不合适的胸罩或不戴胸罩。选择合适的胸罩是保护乳房的必要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乳腺增生的女性如果长期不戴胸罩,不仅乳房容易下垂,而且也容易受到外部损伤。

2、不用过冷或过热的水进行刺激:乳腺增生的女性在洗浴时用过冷或过热的水会刺激乳房周围微血管,这对乳房是极为不利的。如果选择盆浴,也不可在过冷或过热的水中长期浸泡,否则会使乳房软组织松弛,也会引起皮肤干燥。

3、不过度节食:乳腺增生的护理不可以过度节食,营养丰富并含有足量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食品,可使身体各部分储存的脂肪丰满。乳房内部组织大部分是脂肪,乳腺增生患者的乳房内脂肪的含量增加了,乳房才能得到正常发育,抑制住乳腺增生的复发。

乳腺增生食疗法

1、猪肚粥

做法:将60g白术、1枚槟榔、45g姜研为细末,将1个猪肚子去涎滑,焯水干净后,将药末纳入猪肚中,然后缝口,用水煮肚令熟取汁,入粳米及五昧同煮成粥。这粥适用于女性胸部乳腺肿块增生、腹胁血瘀等症状。

2、岗梅根炖鸭蛋

做法:把30g岗梅根、20g蒲公英洗干净,切细,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1个青皮鸭蛋炖煮。记得要吃蛋喝汤,连服3—5剂。其汤能够清热、解毒、活血、消痈,适用于乳腺增生和乳腺痈肿。

3、海带生菜煲

做法:用清水先将100克海带煲30分钟,起锅前加入100克生菜,加入葱、姜末、香油,搅拌均匀即可,每日1次。

4、海带鳖甲猪肉汤

做法: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开切块),鳖甲65克(打碎),猪瘦肉65克,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

当然,乳腺增生的女性需定期去医院检查,避免由乳腺增生而引发其他乳房疾病,同时也不必太紧张,要保持开朗的情绪和适当的饮食即可。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乳房自检3招 远离乳腺疾病

迷人的身材,离不开乳房,而且乳房也是女性容易受伤的部位,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高发,让乳……详细>>

8种食物呵护乳房 远离乳腺增生

相比于一心肩负起赚钱的男人来说,女人要承受更多的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压力。女性很多时候会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进而受到乳腺疾病的侵袭。乳腺增生……详细>>

月经后自检可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困扰女性的常见妇科疾病,而且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癌变几率,所以做好乳腺增生的预防工作十分重要。如果想取得好的预防乳腺增生的效果,需……详细>>

乳腺癌高发要警惕,教你3招学会乳房自检,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杀手,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越来越多的女性饱受乳腺癌的折磨,轻则切除乳房,重则危及生命。对于女性来说,想要尽早的……详细>>

女人保养过度 当心致乳腺增生

女人,谁不爱美?爱美则当做足保养。不过,过度的保养,小心激发乳腺增生。详细>>

  • 宋尔卫

  • 林毅

  • 王颀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