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妊娠剧吐有什么危害? 如何缓解妊娠呕吐?

2018-07-16 06:23:56      

妊娠剧吐妇女的产妇病症一般与一般人群相似,伴有轻微并发症,包括酸碱和电解质紊乱。更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包括食管破裂,视网膜出血,气胸,肾损害和脑部疾病,但是在临床上都并不常见,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妊娠剧吐有什么危害?

脑病通常与酒精滥用有关,是由于硫胺素缺乏引起的,其特征是共济失调,眼肌麻痹和混乱。10%-20%的死亡率,并且许多患者具有长期的神经缺陷。治疗包括在给予任何含有葡萄糖的流体之前最初为100mg IV的即时硫胺素替代,并且可以继续直至正常饮食被耐受。一些建议硫胺素补充应该是任何呕吐时间超过3-4周的患者的标准护理。除了身体的并发症,有些患者可出现显著心理疾病,包括抑郁症。

就妊娠剧吐患者的胎儿结局而言,结果更为复杂。一些研究表明,即时治疗和持续止吐药物使用后,胎儿结局与普通人群相同 ,除非严重疾病的平均出生体重明显低于轻度疾病。其他研究表明,低出生体重婴儿,早产,先兆子痫和胎盘早剥的发病率增加,特别是孕中期妊娠剧吐患者。已有报道胎儿死亡病例,但这些病例极为罕见,只有在严重疾病的情况下才会出现。

人们已将注意力集中在妊娠剧吐对于后代的长期影响上。一项研究表明,与对照组相比,严重高热的母亲的孩子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和基线皮质醇水平升高。 这种差异的终身影响仍然未知,但它可能使这些儿童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如何缓解妊娠呕吐?

非药物干预措施包括避免引起恶心的触发因素,如香水,烟雾,烹饪食物和化学物质的气味。妇女的先天嗅觉缺失导致恶心和妊娠呕吐,而完整嗅觉的孕妇54%有恶心和妊娠呕吐,尽管不一定是妊娠剧吐。

其他可能刺激恶心的诱因包括进食某些食物,特别是辛辣,咸味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因此低脂肪,少食多餐可能有助于改善妊娠剧吐症状。

针对手腕掌侧压力的针灸和腕带是一种常见干预措施。也鼓励任何有剧吐史的患者在受孕前开始服用多种维生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剧吐是怎么回事? 妊娠剧吐应该怎么治疗?

妊娠剧吐发生于妊娠早期,通常在妊娠20周后即可治愈。妊娠剧吐的鉴别诊断包括怀孕,胃溃疡,胃肠炎,病毒性肝炎,肾盂肾炎,肾结石,卵巢扭转,……详细>>

妊娠剧吐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妊娠期间出现呕吐、食欲不振、黄疸应和以下疾病作鉴别。详细>>

妊娠剧吐不容忽视 或可危及生命

自幼在大都市长大的萧萧对山区生活感到很新鲜,但两天后开始感到不适:吃得很少,浑身无力,不愿意说话,频频恶心、呕吐。婆婆以为她不适应农村生……详细>>

怀孕初期检查有囊肿怎么办?妊娠剧吐的治疗措施?

怀孕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是必经的过程,对于首次怀孕的女性来说,怀孕初期的身体反应以及异常情况是极大的困扰。关于怀孕早期腹痛、流血、呕吐、异……详细>>

痛经想吐怎么办 有什么方法缓解呕吐

经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经历过的事情,特别是经期不舒服严重影响一些女性朋友的工作和生活,许多女人都经受过痛经的折磨,痛经虽说不是大病,但是疼……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