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乳腺导管扩张对女性危害大 三大方法合理治疗

2017-11-30 09:59:1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导管扩张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在女性朋友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到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进行积极、合理的治疗。

乳腺导管扩张危害

1、乳房疼痛:女性的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刺痛,严重疼痛不可触摸。乳房肿快为主,可向腋窝、胸胁、肩背、上肢放射,月经前或生气时,郁闷时加重,月经来潮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也有的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瘙痒,疼痛随着情绪和月经周期变化波动。也会有异常肿块的发生,3~4cm的大小。

2、乳腺囊肿:乳腺囊肿由于乳腺结构不良、炎症等因素诱发乳腺腺叶或小叶导管上皮脱落或其他物质阻塞导管,导致腺叶的乳汁排出不畅,乳汁在乳内积存致使导管扩张形成囊肿。此疾病是乳房的一种良性的病变,多发于乳房中央、乳头周围,特别是乳头上方处,常见的疾病是,乳房炎症及乳房外伤史,导致大导管口阻塞。

3、乳腺纤维瘤:乳腺导管内病变引发乳腺纤维瘤,高发青年女性,是常见一类肿瘤疾病。与体内雌激素过高有关,可发生在一侧或两侧乳房内,一般为单发性。肿块为卵圆形或圆形,表面光滑,质地中等硬度,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与皮肤无粘连,肿块易被推动。最好选择手术治疗,但少数人能接受此方法,主要是因为手术虽切除了局部的肿瘤,体内的内分泌失调却并未得以纠正,易复发,且乳房会留下斑痕。

4、乳腺癌:乳腺导管内病变也是发生会引发乳房的恶性肿瘤,乳房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典型表现。乳头凹陷;乳头瘙痒、脱屑、糜烂、溃疡、。“酒窝状”、“橘皮症”是乳腺癌皮肤及轮廓的常见表现。

乳腺导管扩张治疗

1、手术治疗乳腺导管扩张:手术是治疗乳腺导管扩张有效方法。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手术方法。

(1)乳管切除术:适用于病程早期,乳晕下导管普遍性扩张及乳晕下肿块伴乳头溢液的乳腺导管扩张者,其方法是沿乳晕边缘作弧形切口,保留乳头,从乳头以下切除所有扩张导管,并楔形切除乳晕下的乳腺肿块组织。

(2)乳腺区段切除术:适用于乳晕下肿块且伴有乳腺导管周围炎的乳腺导管扩张者。术中应将此区域所属大导管及肿块周围组织,从乳头起一并切除,以防止术后形成乳晕下囊肿、乳腺瘘管及乳头溢液。

(3)单纯乳腺切除术:适用于乳腺导管扩张病变广泛,肿块过大,特别是位于乳晕下与皮肤粘连形成窦道者。可行经皮下乳腺全切或乳腺单纯性切除术。

2、中医治疗乳腺导管扩张:乳腺导管扩张用什么方法治疗效果显著?中医治疗乳腺导管扩张综合症,内治可以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功能,外治可以直接施治于病变部位,特别是用传统的挂线法或切开法治疗瘘管期病变,创伤小、痛苦少、效果好,患者较易接受。治疗乳腺导管扩张的中药方:柴胡、郁金、延胡索、生山楂、芡实、苁蓉、仙灵脾、路路通(各)9g,牡蛎、蒲公英、白花蛇舌草、生谷麦芽(各)30g。

3、治疗乳腺导管扩张的食疗偏方:

(1)蒲公英粥:蒲公英60克,金银花30克,粳米50~100克。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作粥。乳腺导管扩张患者任意服食。清热解毒。适用于乳腺炎、扁桃体炎、胆囊炎、眼结膜炎等症。

(2)金针猪蹄汤:鲜金针菜根15克(或用干金针菜24克),猪蹄1只。将鲜金针菜根与猪蹄加水同煮。吃肉,喝汤。乳腺导管扩张患者每日1次,连吃3~4次。清热消肿,通经下乳。适用于乳腺炎、乳汁不下。宜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

乳腺血管扩张注意事项

1、乳腺导管扩张一般是因为腺体、导管增生所致,少数因为乳管内新生物或分泌物堵塞而导致导管内压力增高症状发生。女性每年定期的时间需要乳腺进行检查,同时达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防止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2、乳腺导管扩张症,中医称之为粉刺性乳痈。乳腺导管扩张症是良性疾病,病程缓慢,易反复发作,与乳腺癌很大的关系。同时每个女性需要注重个人卫生,特别是经期和产褥期阴部的卫生。随时注意保持乳头乳晕区的清洁卫生,及时的为自己乳房清除分泌物,最好是不要穿过紧的上衣和乳罩。生活和工作,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3、每天需要增强自己个人的免疫力和体质,工作和学习上注意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多进食补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能够对自己才生积极良好的影响。忌口像一些高脂、高能量食物引发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作息生活习惯会导致乳腺疾病。同时,高血压、高血糖病也容易导致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促使乳腺增生。

4、同时人需要保持身体上的内分泌协调,一旦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类似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导管扩张三个阶段表现不同 须合理诊断

乳腺导管扩张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一些乳房方面的表现需要我们关注,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三个原因导致乳腺导管扩张 我们要重视四大危害

乳腺导管扩张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我们也要认识到它的危害性,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性的工作。详细>>

乳腺导管扩张中药这样治疗 患者要注意四个调理

乳腺导管扩张的疾病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其中中药治疗是一种常用的方法。详细>>

乳腺导管扩张有三个阶段 诊断要注意七点

乳腺导管扩张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也是女性乳房时有发生的妇科病之一,在得病后,也会在不同的阶段出现不同的症状,我们要进行合理的诊断。详细>>

三个原因导致乳腺导管扩张 生活细节是预防重点

乳腺导管扩张是女性的一种妇科病,得病后,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原因,同时,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有效的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