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经产妇女子宫下垂发病机制

2017-07-10 17:49:52      

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女子宫容易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使得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下垂,下面来介绍下产后子宫下垂原因, 以便女性朋友能够尽快就诊,越早治疗就易将该病治愈。

分娩过程中软产道及其周围的盆底组织极度扩张,肌纤维拉长或撕裂,尿生殖裂孔受损松弛而扩大,特别是助产手术分娩所导致的损伤已引起以后的子宫下垂,其原因是导致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盆腔深浅筋膜及肛提肌损伤,该损伤若未缝合或缝合不佳,会影响盆底组织张力的恢复。而产褥期产妇多喜仰卧,且易并发慢性尿潴留,子宫易成后位,子宫轴与阴道轴方向一致,遇腹压增加时,子宫即沿阴道方向下降而发生脱垂。产后习惯蹲式劳动(如洗尿布、洗菜等),都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主要包括以下原因。

1、绝经后雌激素减低,盆底组织萎缩退化而薄弱,老年女性易发生子宫脱垂。

2、营养不良引起支持子宫的组织薄弱可以导致子宫脱垂,该类患者不仅子宫脱垂,也会伴有其他脏器脱垂。未产妇发生子宫脱垂者,系因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所致。

3、多产妇多次分娩也影响组织恢复使盆腔支持组织薄弱。腹腔内压力增加,作用于子宫,使子宫下移。特别是产后2个月内,任何增加腹压的因素,如过重劳动,都容易导致子宫脱垂。腹腔内压力增加,在上述病因基础上,患有长期慢性咳嗽、便秘、腹水或盆腹腔巨大肿瘤均可引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用束缚带或致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正常情况下,子宫是通过韧带固定在盆腔肿的,孕妈妈们生产时韧带会扩张,有些妈妈生产之后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组织较弱,出现子……详细>>

子宫下垂有五大并发症 子宫下垂预防方法

导致子宫下垂的原因有哪些?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详细>>

子宫下垂吃这些食物 子宫下垂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或脱出,当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阴道口以外,称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在我国农村是与产妇保健、产……详细>>

子宫下垂有哪些危害?如何治疗子宫下垂?

相信大家都知道,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平常不注重子宫的保养,就很有可能会引起子宫疾病,其中就包括子宫下垂。子宫下垂是一种常见……详细>>

子宫下垂的危害有

如果你发现最近的月经量突然增多了,同时伴有腰酸背痛等问题的话,那么这有可能是子宫向后倒,卵巢输卵管位置发生变化而引起的盆腔静脉扭曲,从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