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子宫下垂有五大并发症 子宫下垂预防方法

2017-03-25 07:46:40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子宫下垂的原因有哪些?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后壁膨出。

子宫下垂的原因

生产造成的伤害(例如巨婴、难产等)

腹腔内的压力太高(例如过度肥胖、久咳、便秘、或盆腔内有肿瘤压迫,都会使腹腔压力增高)。

年龄及器官衰老加上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降低,使骨盆腔底部肌群(P.F.M。)失去张力,子宫韧带也逐渐退化萎缩。

经过各类盆腔手术之后也可能造成子宫脱垂的后遗症。

纵使没有以上经验,但是先天性盆腔肌群软弱松弛也可以引起子宫脱垂。

子宫下垂的危害

1、腰骶部酸痛:尤以骶部为甚,劳动后更加明显,卧床休息后可缓解。此外,患者感下腹、阴道、会阴部下坠,也以劳累后加重。

2、阴道脱出肿物:患者自述有球形物自阴道内脱出,于行走、体力劳动时更加明显,卧床休息后自行还纳。下垂严重者,终日掉在外面,不能自行还纳,由于行走活动,与衣裤摩擦而感不适,久经摩擦而发生溃疡、感染、分泌物增多,甚至出血,日久局部组织增厚角化。

3、泌尿道症状:多数子宫下垂患者,当其大笑、剧烈咳嗽、体势用力时,腹腔压力突然增加,引起尿失禁而尿液外溢。子宫下垂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膀胱膨出,但是否出现压力性尿失禁,取决于膀胱与尿道的解剖关系是否改变。少数子宫下垂患者,排尿困难,导致尿潴留,需用手指将膨出的膀胱向前推举后,方能排尿。其原因为膀胱膨出严重,胀大的膀胱位置低于尿道。

4、引起月经量过多:如果你发现最近的月经量突然增多了,同时伴有腰酸背痛等问题的话,那么这有可能是子宫向后倒,卵巢输卵管位置发生变化而引起的盆腔静脉扭曲,从而引起的血血不顺引起的月经量过多。

5、痛经:子宫下垂的第二大表现特征之一就是痛经,正常的子宫可以把体内的经通过经宫颈管排出来,而当子宫的位置发生变化的时候其只有通过压缩宫腔容积才能使经血排出来,从而女性就会感到强烈的痉挛收缩,这个痉挛收缩的疼痛感就会引起女性的痛经感。

子宫下垂预防方法

1、坚持锻炼

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坚持做肛提肌运动锻炼,以防子宫组织过度松弛或过早衰退。

2、正确处理分娩各产程

女性在分娩的过程中也加大了患有不同妇科疾病的危机。而因为分娩损伤导致子宫脱垂,而出现子宫下垂的发病率随之增加。

3、注意月经期保健

月经期虽属生育期妇女的一种生理现象,但是,妇女在月经期间大脑皮质兴奋性降低。加之,受内分泌的影响而盆腔充血,故全身及局部抵抗力都降低。如不注意月经期保健,容易引起妇女各种急慢性疾病,影响妇女身体健康。特别是妇女在月经期间受到冷的刺激(主要是冷水),容易引起卵巢功能紊乱而导致月经失调,甚至闭经。目前认为,卵巢功能与盆腔支持组织的张力有明显的关系。闭经时,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少,致使盆腔支持组织张力减退,容易发生子宫脱垂,因此,加强月经期保健,对预防子宫脱垂的发生也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下垂预防方法 子宫下垂危害 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哪些危害?如何治疗子宫下垂?

相信大家都知道,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平常不注重子宫的保养,就很有可能会引起子宫疾病,其中就包括子宫下垂。子宫下垂是一种常见……详细>>

子宫下垂吃这些食物 子宫下垂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或脱出,当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阴道口以外,称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在我国农村是与产妇保健、产……详细>>

产后用束缚带或致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正常情况下,子宫是通过韧带固定在盆腔肿的,孕妈妈们生产时韧带会扩张,有些妈妈生产之后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组织较弱,出现子……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这样表现 预防子宫下垂的方法有哪些

生完孩子后,子宫的复原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此时很多女性朋友出现子宫下垂的情况,那么产后子宫下垂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子宫下垂的危害有

如果你发现最近的月经量突然增多了,同时伴有腰酸背痛等问题的话,那么这有可能是子宫向后倒,卵巢输卵管位置发生变化而引起的盆腔静脉扭曲,从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