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短效避孕药别随意吃 这几类女性就吃不得

2017-04-25 08:26: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避孕措施比以前多了很多,口服短效避孕药的女性越来越多。中医专家们说,服用短效避孕药是存在许多禁忌的,下面我们看看服用短效避孕药有哪些禁忌存在?

服用短效避孕药禁忌人群

重大疾病患者

由于激素类药物要在肝脏代谢,自肾脏排除,用药会加重肝肾功能负担,因此急、慢性肝炎或肾炎患者均不宜使用。

妇科肿瘤患者

由于妇科肿瘤、乳房疾病大多为激素依赖的疾病,服用含有雌孕激素的避孕药可加重病情,应禁用。

精神病患者

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误服错服等情况,产生不良后果。

血液病及内分泌疾病患者

避孕药会使凝血功能亢进,并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可使血糖升高,影响甲状腺功能,所以各种血液病、血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患者均应避免应用。

吸烟女性不宜服用避孕药

长期服用复方避孕药,会增加血栓性栓塞、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吸烟的育龄妇女若口服避孕药,其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与死亡率比同年龄不吸烟者要高10倍左右,特别是35岁以上,每天吸烟超过15支者,患心肌梗死的概率更大。这是因为口服避孕药本身就有引起血栓性疾病的可能,加之吸烟又会促使体内释放儿茶酚胺,增强血小板的粘附性,从而使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增加。

肝病肾病患者不宜服用避孕药

患活动性肝炎、重度肝硬化及肝癌的病人,均不宜用激素类避孕药。肾炎与胆囊病患者,不宜选用复方短效避孕药。因为这些避孕药均需在肝脏内解毒、代谢,最终经肾脏排出体外。如果肝、肾功能不好,即会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不仅加重肝、肾负担,而且还会产生毒性反应。

月经稀少者

避孕药可能会使月经进一步减少。

哺乳期妇女

避孕药可抑制乳汁分泌,并可经乳汁分泌而影响新生儿的发育,因此,哺乳期妇女不能使用。

有糖尿病及糖尿病家族史者不宜使用

由于服用避孕药后,可能会使血糖轻度升高,使隐性糖尿病变为显性,故对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会产生不良影响。

患有心脏病或心功能不良的人不能使用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能使体内水、钠等物质滞留,会加重心脏负担。

怎样选择短效避孕药

建议现代新型口服短效避孕药中所含雌激素剂量已大幅降低、孕激素为第三代制剂,不仅避孕效果好,副作用低,且不影响性生活。初次口服短效避孕药的女性可选用含雌激素仅为20微克的避孕药,能明显降低服药后恶心、头痛和乳房触痛不良反应。对有月经紊乱、痛经的女性可选服模拟女性生理周期激素水平变化的避孕药,避孕有效率达99%,且能改善与调控月经周期及减轻痛经等益处。对有青春痘、多毛的女性可选可对抗雄激素,保护子宫内膜的避孕药,调整月经周期,改善痤疮、多毛、脂溢性皮炎等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口服复方短效避孕药注意事项

短效避孕药是一种雌激素、孕激素的复方药物,优点在于容易控制,如果想怀孕,停药后很快即可妊娠,该类药物使用上需要注意一下几点:详细>>

短效避孕药哪些人不适合吃?

服用短效避孕药是常见的避孕措施之一,虽然在国内还不普遍,但实际上,服用短效避孕药的避孕成功率在安全套之上,还对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有改善……详细>>

短效避孕药导致阴道出血?

如果阴道的流血发生在月经周期的前半期,一般是雌激素不足引起。在服避孕药同时,加服避孕辅助药炔雌醇1一2片,促使子宫内膜重新生长,有止血作……详细>>

避孕就选择避孕药? 这几类女性吃不得避孕药

避孕方法有很多种,女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可以选择口服避孕药,也可以采用避孕套,同时也可以采取宫内放置节育器,避孕……详细>>

短效避孕药有三大好处:缓解经前紧张

有不少女性对使用口服避孕药还有很多疑虑,认为它对健康有害,比如容易让人发胖、影响生育、引起癌症等,其实它还是有一些正面作用的。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