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总被误解的短效避孕药,每个女性都应该先了解

2021-01-25 09:36:37      

短效避孕药是由孕激素和雌激素配制而成的,能抑制排卵期机制,改变子宫内膜环境和宫颈粘液性状,避免精子能穿透,防止精子和卵子相结合,从而达到避孕目的。短效避孕药避孕率能达到98%~99%,算是比较健康的避孕方法,但对于短效避孕药人们会存在一定的误解,希望每个女性都要正确对待短效避孕药。

关于短效避孕药的常识有哪些?

1、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有区别

出现无防护性的性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紧急避孕药,但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式,以免紊乱内分泌。然而短效避孕药只要正确用药,避孕成功率高且副作用小。

2、能辅助治疗痛经

短效避孕药不仅仅能缓解痛经问题,而且也能减轻跟月经周期有关的症状,如月经量过多和不规律的月经,同时也能改善月经期太长或太短等问题。

3、可改善肌肤

因为短效避孕药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能有效调节体内激素水平,保护肌肤,对抗因为雄性激素水平过高所引起的痤疮,降低体内雄激素水平,减少痤疮产生。

4、能降低患病风险

经过调查表明,短效避孕药能降低患上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即使停药后这种保护作用能持续10~15年。

5、副作用小

现在市面上售卖的短效避孕药,一般是三代和四代的,很少会引发不良反应,如身体肥胖以及身体水肿。不过也有一部分人刚开始用药时易出现乳房胀痛、头痛头晕和恶心以及阴道不规则流血,不过此症状会随着用药时间延长而逐渐消失,不必太担心。一般长期用短效避孕药5~10年是比较安全的。

6、并不会影响怀孕

严格按照说明书用短效避孕药能有效改善卵巢功能,提高卵子质量。另外药物在身体中代谢速度快,通常停止用药后就能怀孕,并不会影响到受精卵生长和发育。

7、短效避孕药不能完全取代安全套

只要正确掌握服用短效避孕药的方法就能提高避孕率,一般避孕成功率达到99%。但短效避孕药不能完全安全套,前者只是起到避孕效果,根本不能预防性传播疾病。

8、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

虽然短效避孕药有好处,但并不适合所有的女性,凡是出现不明原因的偏头痛、糖尿病严重累及到血管、年龄超过35岁、有动脉或静脉血栓生成、血栓栓塞以及脑血管以外的女性不能用此药物。另外患有严重的肝肾疾病、风湿性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乳腺癌等也不能用短效避孕药。

温馨提示

短效口服避孕药安全有效且舒适,几乎适合所有有避孕需求的健康育龄女性。一般是从月经来第一天开始用药,每天只吃一片,用药21天后停药一星期。12个小时内发现漏服药物需及时补服,下次该用药时候需继续用药,这样并不会影响到避孕效果。若超过12个小时会降低避孕效果,尽量加用安全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短效避孕药有什么好处?副作用又有哪些?

短效避孕药,即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的复方药物,避孕有效率达99%以上,是一种适合健康育龄女性的常规避孕方式。那么,短效避孕药有什么好……详细>>

短效避孕药有哪些优点?你了解这8大好处吗!

短效避孕药是由孕激素和雌性激素制作而成的,通过抑制排卵作用而达到避孕效果。大部分人担心短效避孕药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而拒绝,但你知道吗,短效……详细>>

短效避孕药是什么原理?有没有副作用?

男女在交往时情到深处,性生活自然而行。对于暂时不想怀孕生子的男女来讲,做好避孕方式非常重要,而在众多的避孕方式当中,短效避孕药是常见的一……详细>>

短效避孕药能长期服用吗?会不会影响月经?

大部分女性会通过短效避孕药作为常规的避孕方式,只要正确的服用能够提高避孕率,但是部分女性会因为受到了传统观念的影响,对服用短效避孕药会存……详细>>

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区别?

避孕药是两性生活中常用的救助工具,避孕药的出现,让无数女性免除了意外怀孕导致的流产之痛,明显提高了两性生活质量。目前常用的避孕药有短效避……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