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提前这是为何 预防更年期提前的方法

2017-02-21 09:44:27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过渡向老年期的一个时段,这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但是令很多患者疑惑的是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女性的更年期提前的原因

一、年轻时频繁人流。

人流会对女性内分泌变化造成影响。从怀孕到生育,体内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很多微妙的变化,十月怀胎机体对此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而人为地中止妊娠,体内的内分泌水平会急剧下降,没有一个缓慢的适应过程,这对人体是一个潜在的隐性打击。反复多次人流,机体所遭受的双重打击会逐渐使各方面的功能慢慢减退。

二、忙碌事业。

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白领女性更年期提前的又一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

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三、过度减肥,引发早衰

临床调查表明,平时热衷于减肥的女性,体内缺乏必要的营养素,脏器衰老加快,也易导致更年期提前。

专家建议:女性不宜过度减肥;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

预防更年期提前的方法

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生活,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和劳动,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

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仅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等,同时可以增加生活的情趣,还能保持良好的大脑功能,增进身心健康,对预防本症大有裨益。

合理安排体育锻炼:体育活动可以通过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各器官的生理机能,以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能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适应能力。宜选择运动量小、运动节奏慢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练剑、慢跑、散步等,让患者在运动中获得欢乐,忘掉烦恼和不幸,对预防更年期大有益处。

要预防更年期提前,那就不要为了减肥或体型,刻意减少进食了,也不要想吃啥就吃啥了,不要偏食挑食,或者暴饮暴食,三餐进食要按时。减肥或者过饱的时候,可以散散步。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压力的,关键要懂得减压。对于女性来说,减压方法很多的,可以每个星期练习2次身心放松术或瑜伽,也可以进行2次的体育锻炼,游泳,打球及健美操都有助于消除压力。

更年期综合症的饮食:

一、七宝粥

强肾、健脾。红豆50粒,黑豆64粒,黄豆56粒,莲子21粒,红枣24枚,核桃仁8个。先将红豆、黑豆、黄豆煮沸15分钟后再入莲子、核桃,再煮沸10分钟入红枣。1日3次。

二、虾米粥

补脾益肾。适应经量较多,或崩中暴下,经血色淡或有块,腰膝酸软,形寒肢冷,便溏,纳呆腹胀等症。大虾米10个,小米100克,盐、味精、麻油、葱末适量。将虾米切成小丁,小米淘净,共煮粥,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心理压力大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提前增加心衰风险

更年期是必经的一个人生阶段,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很多女性朋友有更年期提前的情况,那么更年期提前如何应对? 详细>>

当心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保健有9个方法

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详细>>

女性更年期提前 原因有哪些?

更年期综合征除了与卵巢功能衰退速度有关,还与社会、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在更年期提前的女性患者中,大部分是知识层次高、生活条件好的职业女……详细>>

更年期提前 与生活压力大有关

正常情况下,女性在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而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而现在一些40岁左右的女性,就经常出现心里烦躁、身体潮热、……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