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当心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保健有9个方法

2017-07-18 09:36:32      家庭医生在线

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

当心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糖尿病会让女性的绝经期提前。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前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她们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龄为48.5岁,而非糖友更年期来临的平均年龄为50.1岁。这就意味着,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雌激素的天然供应比正常情况下耗尽得更早,从而增加了她们心脏病发作和罹患中风与骨骼疾病的风险。

研究团队询问了11个拉丁美洲国家的6000多名年龄在40~59岁之间的女性的更年期、抑郁症和糖尿病状况,并控制了体重、血压和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等因素。结果显示,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肥胖症的女性,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增加57%,另外,高血压也会增加她们患糖尿病的风险。

更年期保健要注意几件事情

正确认识更年期

更年期不是病,而是女性一生中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更年期所表现出来的不安情绪、莫名的焦躁心理都是有迹可循的。更年期女性要对更年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才能够更好的开展更年期保健的工作。

拥有良好的心态

正确的认识更年期以后,女性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积极心态,愉快的情绪能够很好的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积极面对更年期的同时,要避免从事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内容。

补充营养

在饮食上,更加注重营养的均衡。出现失眠、不安情绪的症状,要经常食用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牛奶、瘦肉、新鲜水果和蔬菜、小麦等粗粮。牛奶中的色氨酸可以抚平情绪,有安眠的效果。

注意休息

很多更年期的妇女会有失眠,多梦,猜疑心特重,其实多半是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引起的,此时的女性应该特别注意休息,尽量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

多参加运动

运动是最好的保健方法,由其是对于更年期的妇女来说,此时更要给自己多一点的时间参加运动,像游泳,慢跑,瑜伽,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由其是瑜伽对平衡女性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适量蛋白质

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而在饮食上应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低脂饮食

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牛油等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摄入高钙食物

摄入高钙食物,可以强健人体骨骼,并且,能够安抚人的情绪,减轻更年期烦躁不安的情绪。

建议:多喝些牛奶、豆奶,煲汤可以多熬些骨头汤,都是很好的补钙食品。

摄入富含铁质的食物

铁质的摄入不足,会导致女性易怒、暴躁的情绪。因此,要撇弃偏食习惯,均衡营养饮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更年期提前这是为何 预防更年期提前的方法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过渡向老年期的一个时段,这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但是令很多患者疑惑的是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心理压力大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提前增加心衰风险

更年期是必经的一个人生阶段,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很多女性朋友有更年期提前的情况,那么更年期提前如何应对? 详细>>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四个诱因导致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有避孕的必要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历的过度时期,一到更年期,女性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想要做一个健康的女人,更年期养生是很关键的。那么,女性……详细>>

更年期提前 与生活压力大有关

正常情况下,女性在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而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而现在一些40岁左右的女性,就经常出现心里烦躁、身体潮热、……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