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肥胖与乳腺癌有关吗 4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利

2015-12-08 07:48:5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30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现已成为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饮食营养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重视肿瘤饮食营养预防尤为重要。

乳腺癌的几个原因要小心

一、肥胖与乳腺癌

肥胖是促发乳腺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一项344000名女性参与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BMI与绝经后乳腺癌发病率呈正相关,尤其是腹型肥胖、腰臀围比值(WHR)增高者;其发病机制与肥胖者雌二醇水平增高、抑制性激素结合蛋白浓度改变有关。可见,减肥、降体重是预防乳腺癌的第一要务。

二、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

膳食脂肪占总能量比过高已经成为中国居民膳食中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已有研究证实高脂肪饮食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减少脂肪摄入50%,乳腺癌的发病率下降60%,这是一组多么令人欣慰的数据啊,所以,为了预防乳腺癌,炒菜时少放点油吧,不管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同时也一定要注意少吃那些含脂肪较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及糕点类以及花生、瓜子之类的食品。

除了减少总脂肪摄入量外,猪、牛、羊等饱和脂肪酸为主的脂肪摄入也会增加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相反,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橄榄油、茶籽油等作为烹饪油的膳食则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的13%~34 %;此外,膳食中的ω-3脂肪酸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率之间呈负相关,故提倡注意摄取富含ω-3脂肪酸的海产类食物特别是多脂海鱼。

三、酒精、叶酸与乳腺癌

酒精可使绝经前后女性血雌激素水平增高、酒精代谢产物乙醛本身是一种致癌物,突变剂和肿瘤启动因子;过量酒精加速叶酸代谢、丢失易致叶酸缺乏而促进癌症发生。有研究报告,乳腺癌的风险随酒精量增而增高:每日摄入酒精35~44g的女性较不摄入酒精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增加32%,每日酒精超过45g者,风险高达46%;酒精量每增加10g,乳腺癌风险增加9%。也有人研究了发达国家20岁~80岁女性,其饮酒量为零、2杯、4杯和6杯的累计乳腺癌发病率分别为8.8%、10.1%、11.6%和13.3%。也有报道,对长期摄入酒精超过15g/天的女性补充叶酸有降低患乳腺癌风险的作用。

食用大豆会导致乳腺癌扩散?

假。美国癌症协会营养流行病学部门总监马乔里麦卡洛认为:大豆有害的观点来自于动物的实验研究。但是针对女性参与者的研究表明:它不仅不会导致乳腺癌,反而对女性健康有一定益处。每天食用1~2份大豆制品(如豆腐、毛豆)是安全的,也不会导致男性长出乳房。

4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利

1。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2。纳豆

纳豆中含有防止细胞氧化的抗氧化物质,有预防癌症的效果,乳腺癌患者可以适量食用纳豆,以防癌抗癌。

3。黑豆

黑豆具有调中下气、活血、解毒、利尿、明目的功效,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对于预防癌症、糖尿病等也具有良好的功效,乳腺癌患者可以适量食用。

4。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倍~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是预防乳腺癌的佳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乳腺癌的原因 乳腺癌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激素让女人患上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有5种食物

如今,乳腺癌已成为女性第五大癌症死亡原因,就中国女性而言,44岁至55岁、70岁至74岁的女性,成了乳腺癌的两个发病高峰人群。那么你知道……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乳腺癌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三种水果远离乳腺癌

从医学上说,乳腺癌的定义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增生失控。由于癌细胞的生物行为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