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豆浆牛奶可预防乳腺癌

2014-07-30 09:22:52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发转移,但我们认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

食物中豆类蛋白占总蛋白的比例增加时,乳腺癌的发病率就会降低。研究表明,豆类食品中含有的雌激素是植物性雌激素。它是一种类似人类雌激素的化合物,可在肠道中被胡萝卜素转化成一种因子,而这种因子可抑制体内的激素依赖性致癌物对乳房的致癌作用。

牛奶的营养价值毋庸置疑,主要因为它同时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钙,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酸奶制品中更是含有高活性乳酸菌,它们的产物可干预人体内的肝肠循环,以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从而减少乳腺癌的发病。同时还可增加人体免疫球蛋白的数量,以利于提高机体的营养水平,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因此,女性尤其是乳腺癌患者,多吃一些豆腐、豆浆及豆奶、酸奶等食品,对预防乳腺癌及防止其复发转移是有益的;同时这些食品还富含钙离子,亦有利于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及乳腺癌相关治疗引起的骨质疏松。

完美饮食计划帮你远离乳腺癌

每天一茶匙亚麻籽

亚麻籽有很强烈的坚果味道,含有两种物质,木酚素和OMEGA-3脂肪酸,可以帮助预防乳腺癌。一项由3000多名女性参加的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富含木酚素食品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低33%。只需要加一茶匙亚麻籽油到你的早餐谷物或午餐盒饭里,或用亚麻籽油做沙拉调味剂,将两茶匙亚麻籽油与一些柠檬汁和食用醋混合即可。

每天一份或多份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很多人担心奶制品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但实际上两者之间并没有联系。健康研究人员建议:女性每日至少食用一份低脂奶制品,可以减少更年期前患乳腺癌的几率达三分之一。每日食用两份奶制品,如脱脂牛奶和脱脂酸奶,是很好的选择。

每天四至六份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的食谱意味着体重减轻,从而起到降低乳腺癌危险的作用。研究发现,每日食用多于27克纤维的乳腺癌幸存者比其他患者雌激素水平低,而这些雌激素被证实与乳腺癌有关。专家建议食用全麦早餐谷物,全麦面包和全麦面条作为晚餐。另一个获取纤维的方法是食用蔬菜豆子汤作为午餐,新鲜蔬菜蘸豆泥作为下午茶。

每天多于九份的蔬菜和水果

研究显示蔬菜和水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帮助抵御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各种疾病。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发现,每日食用五份以上蔬菜水果的女性比仅仅食用一、两份蔬菜水果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低50%。

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获取蔬菜水果,如在早餐麦片粥里放一把葡萄干,或者在下午茶时吃一点杏干。大多数水果和蔬菜含有少于100卡路里的热量,所以不要担心食用它们,但是对水果干却要特别注意,5枚西梅干就含有100卡路里的热量,而5片杨桃干含有155卡路里的热量。

每周2~3杯绿茶

虽然有些人不喜欢绿茶的味道,但每周饮用3杯绿茶非常有益。绿茶可以减缓癌细胞的生长。南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饮用3~4茶杯绿茶的女性比不饮用绿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低40%。

每周3~4次鱼类冷水鱼,如三文鱼、鲭鱼、鳗鱼、金枪鱼、青鱼、大比目鱼、鳕鱼、沙丁鱼,它们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通过杀死早期乳腺癌细胞从而预防乳腺癌。

研究发现,每日食用至少50克此类鱼类的女性比极少或根本不食用此类鱼类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低26%。鱼类通常比较昂贵,如果你担心费用太高,不妨简单地在午餐沙拉中加入一份三文鱼罐头。每周不要食用多于1。5公斤汞含量较高的鱼类,特别是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因为这会损害胎儿的神经系统。

6大抗癌水果让你远离乳腺癌

1、柑橘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c,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胃癌、喉癌、乳腺癌和肺部肿瘤患者食用。

2、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3、红苹果、葡萄

研究人员发现,红苹果等“红皮”水果和蔬菜对乳腺癌有防治作用。科学家经过实验发现,“红皮”瓜果蔬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成分,可以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同时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紫葡萄等也含有该植物成分。

4、芒果

科学研究发现,女性多食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5、山楂

常用于开胃消食、降低血脂。它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适宜消化道和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如胃癌、乳腺癌患者食用。

6、大枣

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可防乳腺癌的食物推荐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乳腺癌在当今社会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并且他还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预防就是很值得重视的,那么预防乳腺癌的食物……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癌症疾病中,乳腺癌也是属于其中之一。乳腺癌的出现,会导致乳房受到很大的损害。因此,在生活中做好对于乳腺癌的预防工……详细>>

大豆酱油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大豆及其制品均有防乳腺癌的效果。人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过高,就会引起乳腺癌,而大豆中所含的植物型雌性激素和卵磷脂成分,……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四种食物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全球名列第一的“红颜杀手”。然而大多数妇女对乳腺癌严重性及危害性的认知度相当低,更不用说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检查……详细>>

预防乳腺癌可以吃什么 哪些食物可预防乳腺癌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乳腺癌?癌症疾病中,乳腺癌也是属于其中之一。乳腺癌的出现,会导致乳房受到很大的损害。因此,在生活中做好对于乳腺癌的预防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