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孕妇可以用暖水袋吗

2015-06-10 12:32:4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秋冬天凉,各种各样的取暖用品纷纷涌现市场,其中最受女性欢迎的莫过于轻巧便利的电暖袋(又名电热暖水袋)和暖宝宝(又名暖贴)。无论走到哪,总能看到手捧电暖袋取暖的人。但就在近日,这些取暖用品一下子被打入了“冷宫”,若是看到孕妇使用,还会有人惊恐的说:放开那个暖水袋,会致流产的!

事件回放:

山东淄博张女士的儿媳妇虽然已怀孕一个月,但是儿媳妇却不知道自己怀孕了。11月3日晚,儿媳妇感觉肚子痛,以为是快要生理期了,就拿了个热水袋暖肚子,谁知道这一暖肚子却越来越疼,最后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已经流产,胎儿只有一个月多大!

事件经报道后,“暖水袋致孕妇流产”的说法就迅速传开了,而像暖宝宝、电热毯等同类产品躺着也中枪了。暖水袋真的是“堕胎利器”吗?对此,妇产科的医生的看法是:光从报道的描述来看,并不能完全确定流产是使用热水袋所致;如果已有流产先兆,抱不抱热水袋都有可能流产。

孕妇还能用暖水袋吗?

这次的意外事件,令人惋惜的同时也给不少准妈妈提了个醒,秋冬取暖保暖都要小心至上。那准妈妈是否从此要把各种取暖用品(暖水袋、暖贴、电热毯等)拉入黑名单了呢?并非如此。

对于孕妇来说,腹部温度不能过热,需要保持常温,尤其是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因为高温容易致子宫收缩,甚至造成胎儿发育畸形或引致流产。

1。 热水袋谨慎用

孕妇是可以用热水袋的,但热水袋的温度不能太高,不要到有“烫”的感觉,一般的电热暖水袋都是加热到70°C为至的,这样的温度对孕妇来说很危险。使用热水袋,还要注意不能直接放在肚子上,可以用一块干毛巾包住,然后放在脚下,同样能起到保暖的作用。

2。 暖贴不要用

暖宝宝(又名暖贴)是一种一次性取暖用品。不需要火、电、水货其他的能源,撕开外包装袋就可以发热(平均52°C,能保持8-18个小时),贴到身上对应部位即可。但由于暖宝宝温度最高可达68°C,直接捂到孕妇腹部或腰部会对胎儿造成直接影响,也可能会是皮肤局部灼伤。

3。 孕妇不能用电热毯

电热毯是一般人的冬季睡眠好搭档,但对孕妇来说就是个潜伏的胎儿杀手。电热毯除了会产生较高的温度外,也会产生电磁波辐射,危害胎儿健康。

冬天里,孕妇除了避免使用以上三种常见电热取暖用品外,还不能用过热的水洗澡,而像蒸桑拿、泡温泉等都应该尽量避免。

孕妇秋冬安全保暖法则

孕妇既不能用暖水袋,更不能用电热毯,那寒冷冬季如何熬过?你需要的是采取正确的保暖措施。

1。合理调节室温

现在大部分家庭基本有暖气供应了,尤其是在北方。将温度调节到事宜温度,令准妈妈感觉到舒适即可。

2。足部保暖——棉鞋1双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足部暖和是全身都感觉暖暖的;如果足部受凉,就是穿再多衣服也会冷得发抖。那么的在家里,准妈妈自然要备一双保暖的棉拖鞋,或是包跟的棉家居鞋更方便活动。

3。穿衣保暖——孕妇保暖内衣

冬天保暖最重要的是穿衣保暖,不过大腹便便的孕妈咪可承受不起臃肿的大厚棉衣,这样会影响她的活动。因此,冬季孕妇装保暖的同时也不能厚重。首先,你要准备一套专为孕妇设计的保暖内衣,衣服也要比较宽松。除此外,可穿一层宽松的毛衣,外套一件风衣,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暖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用皮康王吗

孕妇是一种特殊群体,她所接触的东西分分钟都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对于药物的处理更应该谨慎。那么对于在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皮康王,孕妇能够……详细>>

孕妇可以用香水吗

孕期的健康非常重要,保重自身的健康以及体内胎儿良好的生长发育很关键。对此很多平时爱用香水的女性会问:孕妇能用香水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孕妇可以用热水袋吗

寒冷的季节,孕妇是可以使用热水袋取暖的。详细>>

孕妇可以用跑步机吗

准妈妈们在未发现怀孕之前,通常会用跑步机来维持自己的身材,怀孕期间由于需要控制体重避免过胖,使用跑步机的准妈妈们需要考虑安全的问题,不知……详细>>

孕妇可以用复印机吗

连日来,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不断接到市民电话,咨询接触复印机是否对孕妇身体有害,能否对胎儿造成影响,对此,市卫生监督所答复称,孕妇最好不要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