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了解羊水栓塞的检查

2013-11-16 16:51: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朋友听过羊水栓塞,但是却不知道羊水栓塞是什么一回事,其实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中的有形成份进入母血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凝血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症状的综合征。对于这个病该如何才能够检查出来呢?在这就给大家普及一下知识,让大家都能够更加了解这个病,及早发现并治疗。相信着能够给大家起到作用。

【诊断检查】

羊水栓塞多发生在分娩过程中,特别是胎儿即将娩出或产后短时间内,剖宫产手术过程中也可发病,临产前、产后24 h以后或妊娠中期手术时极少发生。羊水栓塞起病急,通常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和诱因作出初步诊断,并立即进行抢救,同时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过去认为在肺循环中找到胎源性鳞状上皮及其他羊水成分是羊水栓塞的确诊证据,实际上这些羊水成分的检测需要特殊染色,即便如此,阳性率也较低。而且鳞状上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及其他羊水成分在未发生羊水栓塞的孕妇血循环中也可检测到,因此,羊水栓塞的确诊仍较困难。首先依据上述典型的临床表现,其次依据下述辅助检查。

(一)首要检查

1。在抢救时应抽取下腔静脉血,镜检有无羊水成分作为羊水栓塞确诊的依据。

2。床旁胸部X线摄片 可见双肺有弥散性点片状浸润影,沿肺门周围分布,伴有右心扩大。

3。床旁心电图 提示右心房、右心室扩大、ST段下降。

4。凝血功能障碍有关纤溶活性增高的检查 凝血因子缺乏检查及凝血功能检查。

(二)次要检查

1。肺动脉造影术诊断肺动脉栓塞最可靠的方法,然而往往来不及或不宜行此检查。

2。死亡后诊断

(1)抽取右心室血液:离心沉淀后,取沉淀物上二层作涂片检查,如找到羊水中有形成分,即可确诊。

(2)尸体解剖:心内血液不凝固,以特殊染色在肺小动脉或毛细血管内见到羊水有形物质。

(三)检查注意事项

留取下腔静脉血,镜检有无羊水成分作为羊水栓塞确诊的依据。

【鉴别诊断】

1。子痫抽搐

羊水栓塞因肺动脉痉挛、脑缺氧可出现抽搐昏迷。合并DIC可出现血小板降低、纤维蛋白原下降,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等与子痫相似。但子痫患者在孕期有高血压、水肿、蛋白尿,可有头晕、头痛、呕吐等先兆症状,抽搐可发生于产前、产时或产后。查体患者血压高,水肿,肺部无阳性体征,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治疗后病情好转,早期血小板、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时间均正常。

2。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合并充血性心力衰竭

此病同羊水栓塞,一样可出现急性呼吸衰竭表现,但患者往往有心脏病史,孕期有心悸、气促,于感染、情绪激动或活动后加重,不能平卧,可有粉红色泡沫痰。心率>120次/分,双肺可闻及湿性哕音,无出血倾向及血压下降,按心力衰竭治疗后好转。

3。脑血管意外

可突然昏迷,与某些羊水栓塞症状相似,但患者孕前有高血压病史,血压很高伴头痛剧烈、头昏,可出现偏瘫,双肺未闻及湿性哕音,凝血功能检查正常。

4。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可出现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出现昏迷、少尿、无尿甚至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与羊水栓塞症状相似,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患者往往多骤发持续性恶心、频繁性呕吐,上腹部不适,之后出现黄疸并逐渐加重,表现为巩膜、皮肤黄染,尿色深黄,尿胆红素阴性为该病的特征之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是什么?羊水栓塞有什么症状?

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多见于足月产,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详细>>

羊水栓塞有哪些危害?

自古以来,生孩子就是女性的一道鬼门关,有不少女性在这里失去了生命。现如今虽然医学较为发达,但是生孩子还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尤其是在分娩过程……详细>>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90%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症,在产科学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羊水栓塞一旦发生,产妇的死亡率非常高,甚至有些医师认为,只要发生羊水栓塞症,产妇几乎都难逃……详细>>

顺产容易羊水栓塞吗

事实上,顺产或剖腹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但剖腹产患羊水栓塞的比例远高于顺产。剖腹产增加了羊水栓塞的发生率,约比顺产发生的概率高五至六倍……详细>>

羊水栓塞的饮食保健

很多朋友听过羊水栓塞,但是却不知道羊水栓塞是什么一回事,其实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中的有形成份进入母血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