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什么是羊水栓塞?羊水栓塞是什么病因引起的?

2020-05-12 06:18:18      

羊水栓塞是分娩过程中发生的急性病,会造成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还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这种疾病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但每次出现情况都非常危急。因此,羊水栓塞一直是医护工作者、产妇的心腹大患。那么,究竟羊水栓塞是什么,这种疾病由哪些因素引起,下面就由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海燕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羊水的有形物质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导致严重的低血压、低氧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肺动脉高压、多器官功能衰竭。羊水栓塞的起病急剧、死亡率高、不可预料、病情非常凶险,是分娩期非常严重的并发症。

羊水栓塞是什么病因引起的?

羊水栓塞是压力、血窦、胎膜异常引起。羊水栓塞的病因不是特别的明确,目前认为可能和以下三个因素有关:1、羊腔的压力过高。2、有开放的血窦。3、胎膜破裂。大部分羊水栓塞都发生在胎膜破裂以后,也有个别胎膜没有破也发生羊水栓塞。

发生羊水栓塞产妇死亡率有多大?

发生羊水栓塞产妇死亡率为19%到86%。目前数据认为,羊水栓塞发病率非常低,只有十万分之一点九到七点七,但是死亡率极高。随着各个学科的发展,还有国家对危重孕产妇的重视,羊水拴塞的死亡率也在明显的下降。

虽然羊水栓塞的发生概率较低,但是死亡率极高,因此患者一定要做好积极预防。以目前对羊水栓塞的研究来看,这种疾病没有办法彻底预防,只能降低概率。如果患者能够在身体素质较好的年龄怀孕,就可以避免一系列干扰因素。如果患者能够在怀孕之前,进行科学有效的备孕,可以降低一系列妊娠疾病的发作概率,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羊水栓塞。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王海燕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对各种妊娠合并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重度子痫前...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为什么会羊水栓塞?羊水拴塞的诊断要点?

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是分娩期最严重的并发症。引……详细>>

哪些准妈妈易出现羊水栓塞?4类准妈妈万万小心!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和内容物进入母亲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肺栓塞、休克和凝血障碍等问题,甚至会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虽然发病率低,……详细>>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80%?准妈妈们要警惕“产科灾难”

羊水栓塞,一个令产科医生都毛骨悚然的疾病。它发病突然,病情凶险,像闪电一样迅猛瞬间导致产妇死亡,它的出现,往往被喻为“产科灾难”。详细>>

引起脑栓塞的病因最常见的是什么?脑栓塞症状?

脑栓塞是一个经常被患者提及的概念,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这种疾病会诱发严重的临床症状,造成无可逆转的脑组织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引起匐行疹的病因是什么

一)发病原因 多由巴西钩口线虫(猫钩虫),犬钩虫和寄生于猫,猪的颌口虫,马蝇,马胃蝇等的蚴虫侵入人体皮肤所引起,当人体接触含有此种蚴虫……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