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产前检查主要有五种方法

2013-01-16 09:51:01  来源:健康报    转载

  一年前,我怀孕9个月时B超检查发现孩子是兔唇,不得已忍痛打掉了孩子。现在我又有了身孕,想尽早了解孩子的情况,以避免发生同样的问题。请问,我该做些什么检查?应该什么时候做?在哪些地方可以做?

  您所说的这种检查属于产前诊断(出生前宫内诊断)的范畴,目前产前诊断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B超诊断,可直接观察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情况,测得胎位、明显的胎儿畸形。

  2.怀孕早期取绒毛细胞,直接制备染色体和提取绒毛DNA,诊断染色体病及代谢病。

  3.怀孕中期通过羊膜腔穿刺抽取羊水,做羊水细胞培养,制备染色体,诊断胎儿性别及染色体病,测胎儿血型,以防新生儿溶血症。

  4.应用胎儿镜直接观察胎儿有无畸形,并可采取胎儿样本,检测遗传性代谢疾病等。

  5.测羊水甲胎蛋白及母血甲胎蛋白含量,诊断开放性神经管缺损。

  唇腭裂检查并不在卫生部规定的必须检出的6种严重胎儿畸形之中。由于受孕妇腹壁厚度、胎儿体位等因素影响,产前诊断并不能发现所有的胎儿异常,如颜面、眼、耳、肢体关节异常等。上述5种技术的最佳实施时间不同,最佳筛查胎儿畸形的时间是怀孕20~24周,但此时胎儿的唇线发育还不完全,有可能发现不了小的颜面部畸形。观察颜面较好的时机是怀孕28~32周,必要时可有针对性地多做几次。

  目前,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北京可以做产前诊断的医院有5家: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妇产医院。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为何要定期做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对于产前检查相信各位准妈妈都不会陌生,它是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看看产前检……详细>>

产前检查的时间表怎么安排?产前检查后多久出结果?

产前检查,是准妈妈们在生产之前重要的部分,对于胎儿的畸形和先天性遗传病的排查,以及产妇自身的身体健康的监控,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详细>>

产前检查项目及费用

产前检查的项目是很繁杂的,而根据怀孕时间的长短,产前检查项目也各不相同,而检查的费用也因为医院的不同而有些许的差异,其实产前检查的项目很……详细>>

孕前产前检查 阻击地贫儿

广州户籍及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市外户籍、符合生育政策的计划怀孕(即未孕)夫妇,将可免费享受包括地贫、蚕豆病筛查等在内的21项医疗服务。近……详细>>

产前检查报销

产前检查报销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