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女性产后和停经后警惕子宫脱垂

2012-12-25 09:53:49  来源:健康报网    转载

  子宫下移,子宫颈尚在阴道口内,称为Ⅰ度脱垂;宫颈已露出阴道口,而子宫体只部分脱出的称为Ⅱ度;子宫体完全脱出阴道口外的,称为Ⅲ度脱垂。轻度时病人毫无感觉,日久往往会加重病情。重度者脱出的宫颈由于长期与衣物摩擦出现感染或溃烂(时常发出恶臭)、出血等,严重影响性生活。

  停经后易加重子宫脱垂

  导致子宫脱垂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产伤是首要原因。比如生产时间过长、难产,容易损伤盆底肌肉和韧带;月子里过早下床做家务,或者过早负重劳动等。

  停经是一大诱因。子宫脱垂发生在绝经后者约占2/3。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不足,使具有激素依赖性的生殖器官和组织开始萎缩、退化,盆腔肌肉弹性下降,支持子宫的韧带松弛,结果使整个盆底肌肉变得软弱无力。

  长期腹压增高是一大因素。如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长期负重劳动、经常性地作用力不当的运动和腹腔长有肿瘤等都能引起腹压增高,促使子宫下移。

  Ⅱ、Ⅲ度脱垂者须手术治疗。治疗时须针对病因和自身状况采取相应措施。对轻度者或年老体弱者,应以预防保健为主,必要时可用药物控制。中医认为子宫脱垂是中气不足的结果,服用补中益气的中药有一定的辅助效果。与此同时,应进行适度的提肛肌收缩锻炼。

  治疗Ⅱ度以上脱垂者,手术是最有效的方法。对年轻、未婚或有望生育者可以做曼氏手术,就是不切子宫体,只切一部分宫颈,并做阴道前后壁修补。目的是缩短韧带,通过筋膜的缝合来加固盆底肌肉。不过,留下了子宫,手术后有再反复的可能。

  无生育愿望或已经绝经合并有子宫肌瘤或宫颈病变的妇女,常用方法是从阴道切除子宫,并修补阴道前后壁;对伴有膀胱和尿道膨出者,还须加固膀胱和阴道筋膜。

  生育后应早防子宫脱垂

  由于子宫脱垂绝大多数是分娩创伤的结果,因此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产后若盆底肌或产道被损伤,必须及时修复。产后避免久站、久坐和久蹲,更忌挑重担、肩背、手提重物等。但也应适当下床活动,不宜久卧(主要指仰卧)于床,否则也易使尚在恢复中的子宫韧带变得松弛。

  常做产后体操来锻炼腹肌,并进行提肛收缩锻炼,即用力收缩、放松肛门,就像排便结束时的动作一样,每次连续进行10分钟左右,每日数次。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产后应及早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能保持于膀胱和直肠之间的正常位置,有赖于骨盆底部肌肉、筋膜的支持和附着在子宫上韧带的悬吊。如果这些支持组织受到损伤,子宫就会沿着阴道……详细>>

产后子宫会脱垂吗 产后子宫脱垂应如何预防

产后子宫脱垂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对于女性的危害很大,这里说的危害除了健康危害之外,还指使得女性的日常生活大受影响。下面我们看看产……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子宫脱垂会有什么症状?子宫脱垂是指子宫由正常位置沿阴道下移,多发生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中年妇女。而以产后为多见,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随时注意……详细>>

产后子宫脱垂 5个症状可判断

多数子宫脱垂患者,当其大笑、剧烈咳嗽、体势用力时,腹腔压力突然增加,引起尿失禁而尿液外溢。所以,孕妈妈在产后如果发现有这样的问题,应及时……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子宫脱垂?

死都是每个女性都必须要认真保养的器官,一旦子宫受损,女性身体就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甚至还会影响女性的受孕。其中子宫脱垂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疾……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