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帮助女性安度围绝经期的7个建议

2012-12-29 09:48:24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女保健科张宏秀副主任医师介绍,妇女从45岁左右开始出现内分泌、生物学变化与临床表现,从接近绝经时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临床特征直到绝经后1年内的时期被称为围绝经期

  如何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张宏秀副主任医师提出七点建议,提倡女性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一,消除思想顾虑。要通过围绝经期的卫生宣教解除这一年龄妇女的思想顾虑。

  二,坚持适度运动。愉悦的运动可以使其颐养身心、忘却烦恼,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老化的速度,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情绪。同时,运动可以刺激骨细胞的活动,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围绝经期妇女锻炼的最佳方式:≥3次/周,≥30 min/次,强度中等。如果每周增加2次额外的抗阻力练习,益处更大。

  三,科学合理的膳食。推荐的健康饮食基本包括:每日进食水果和蔬菜不少于250g,全谷物纤维,每周2次鱼类食品,低脂饮食。应限制食盐摄人量(<6g/d),妇女每日饮酒量不应超过20g。

  四,进行肛提肌锻炼。也就是用力做收缩肛门括约肌的动作,加强盆底组织的支持力,防止发生子宫脱垂和压力性尿失禁。

  五,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戒烟,积极参加社交活动,每年进行体格检查,因为围绝经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年龄。

  六,采用激素替代治疗(HRT) 。HRT可以有效缓解绝经相关症状,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对于有适应症无禁忌症的妇女,在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并出现相关症状时即可开始应用HRT。对于不愿意接受HRT或存在HRT禁忌症的妇女,可选择其他非激素制剂来治疗绝经症状。

  七,避孕问题。应该避孕直到月经停止12个月以后,防止意外妊娠的发生。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度围绝经期 女性要进行肛提肌锻炼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女保健科张宏秀副主任医师介绍,妇女从45岁左右开始出现内分泌、生物学变化与临床表现,从接近绝经时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详细>>

女性进入围绝经期有哪些表现?

接近绝经年龄的女性应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进入了围绝经期呢?下面就介绍一种可准确检测女性是否进入围绝经期的方法。 详细>>

围绝经期浑身不适 可能需要补充雌激素

围绝经期身体不适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低下,性激素替代治疗可解除更年期出现的诸多不适,但缺乏安全性,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围绝经期补充雌激素效果好 8成绝经女性从未治疗

我国超过20%的女性正处于绝经期,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正忍受各种绝经期不适症状带来的烦恼,但只有1%的女性接受激素治疗。详细>>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从围绝经期开始

围绝经期可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有些是特有的,如月经紊乱、血管舒缩症状、泌尿生殖器官萎缩症状等,有些则来源于心理和社会文化因素,如抑郁、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