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少女闭经 别当成绝经看

2012-12-25 10:07:17  来源:健康报    转载

  已经成为准大学生的3位江苏少女很不开心。原因是18岁的她们竟被诊断为绝经。她们都有同样的经历:初中时几个月甚至半年才来一次月经,高中后由于学业紧张只是偶尔才来一两次月经;等高考结束,录取通知书拿到,却被诊断为绝经,并且子宫已萎缩,卵巢功能衰竭。

  18岁的少女绝经,让人听了的确很震惊。因为不仅一般人没听说过,就是临床上也很少见到,特别是由于精神因素造成绝经的就更少见了。青春期的女孩不来月经,最常见的是青春期闭经,但闭经不是绝经。

  少女绝经常为先天发育不良

  所谓绝经,就意味着卵巢萎缩,功能衰退。卵巢是提供卵子的器官,有卵泡的发育和性激素周期性的产生。如果由于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而无卵子,则为原发性卵巢性闭经。由于后天原因使卵巢内的卵子耗竭而闭经,为继发性卵巢性闭经,也为卵巢早衰。

  妇女一生中卵子储备有限,当卵子耗竭而闭经时称为绝经。妇女绝经的平均年龄为50岁左右,在40岁前绝经称为卵巢早衰,各地区发生率差异较大,为0.88%~14.6%。但少女绝经较罕见,多是由于先天卵巢发育不全造成的。

  闭经分为原发性闭经与继发性闭经。女孩18岁尚无月经称为原发性闭经,曾有月经而停经6个月经周期以上者为继发性闭经。生理性闭经有青春期前、妊娠期、哺乳期和绝经后;病理性闭经中,原发性闭经提示以先天性疾病多见,继发性闭经多考虑后天发生的疾病。

  因卵巢早衰而出现的绝经,常见原因有卵子储备不足(如性染色部分缺失或嵌合导致虽有卵子,但数量不足而早衰竭),某些慢性疾病或消耗性疾病中卵子消耗快导致提早衰竭,环境中一些物理、化学、放射、病毒以及酗酒、吸烟等因素影响卵子消耗,卵巢肿瘤破坏卵巢组织或手术切除双侧卵巢,以及免疫学因素和基因突变。对于卵巢早衰必须明确诊断,谨慎用药,其最重要的诊断指标为血中促卵泡生成素FSH>40IU/L及雌二醇E2<20~30pg/dl。

  少女闭经多与压力有关

  排除器质性病变,少女月经不调多属于青春期闭经,和情绪、压力及一些生活习惯改变有关。长期学习压力过大、心情抑郁、生闷气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使雌激素分泌减少,导致月经失调和闭经。

  另外,过于瘦弱或肥胖的女孩,也容易出现月经失调。有研究证实,少女的脂肪至少占体重的17%方可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的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节食或神经性厌食症,可导致下丘脑性闭经。而过于肥胖也容易造成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内分泌疾病,但这一般都是出现在育龄女性当中。如果闭经同时伴有代谢失常,出现发胖、体毛增多、脸上的痘痘也多起来,就要考虑是否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对于少女闭经,要防止过度治疗。一般来说,女孩初潮后1.5~5年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才能发育成熟。所以说,女孩初潮5年内月经不规律,多不需要治疗。如果月经出血量较多、经期持续时间过长,应到妇科内分泌专科诊断,以防失血性贫血的发生。

  青春期闭经大多数是可逆的,一般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身心调整都可以痊愈。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雌激素补充治疗时,如果孩子年龄过小、身高发育不到位,长时间使用雌激素治疗,可能会使骨骺闭合,影响孩子的身高。

  链接:月经不调的几种表现

  不规则子宫出血。包括月经过多或持续时间过长;月经量过少,经期短;月经频发,即月经间隔少于25天;月经周期延长即月经间隔长于35天;不规则出血,可由各种原因引起,出血无规律性。

  功能性子宫出血。指内外生殖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由内分泌调节系统失调所引起的子宫异常出血,是月经失调中最常见的一种,多发生于青春期及更年期。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闭经的危害是什么

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表现,因各种原因产生的闭经给女性带来不小的健康问题,所以如果您患上闭经的话,您一定要尽快治疗。那么少女闭经的危害是什……详细>>

四道药膳解决少女闭经

鳖甲30克,白鸽1只,米酒少许。把鳖甲敲碎,置于治净的白鸽腹内,加清水适量,米酒少许,放瓦盅内隔水炖熟,调味食用。具有滋肾益气、散结通经……详细>>

少女闭经怎么办

闭经是一种妇科常见疾病,年轻女性如果出现闭经,危害是很大的。如果出现闭经不妨可以试试饮食来调理闭经。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饮食妙方,助你改善……详细>>

节食易致少女闭经

减肥是现实生活中很流行,因为每个女性都想有一个完美的身材,但是节食并不是减肥的好方法,因此女性一定要注意。稍有不慎还会导致闭经的后果,从……详细>>

少女闭经别担心 四大饮食方案来帮你

少女绝经常为先天发育不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