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莫轻视 学会乳房自检很重要

2012-11-22 09:42:07  来源:成都晚报    转载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病。有些女性认为,乳腺增生也就是乳房有点胀痛,并不是病,因此也不会太理会。而有些女性却将乳腺增生与癌症联系起来,于是谈增生即色变。其实,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对待这种常见的疾病呢?

  生理增生 不必担心

  “从医学角度讲,每位成年女性都有乳腺增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陈建中介绍,受雌激素分泌的影响,女性从乳房开始发育开始,就存在乳腺增生。但这种增生是生理性的。它的表现是以周期性乳房的轻微胀痛,伴随着月经来潮,表现会明显减轻甚至消失。对于这种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不必过于担心。

  “大家需要提高警惕的是病理性的增生。”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尤伟介绍,引起病理性增生的主要原因是内分泌失调,这时女性所表现出的可能就不再仅仅是乳房上的不适了,不仅疼痛感会加重,还会放射到肩背部、小臂、腋窝等。还有一部分女性会出现乳头疼或者是痒的症状。出现以上症状需尽快就医。

  自检需掌握科学方法

  尤伟建议,现在很多爱美的女性经常会穿着紧身内衣,虽然从外形上看美了,但是这样的穿着打扮反而会使已有的乳腺增生加重;在饮食的摄入上要讲究荤素搭配的平衡,尽量不要喝酒,不要摄入大量高脂肪食物。同时建议女性朋友可以进行乳房自检,但自检手法一定要正确,不然容易出现误诊。 陈建中解释,乳腺疾病早发现一天就会给治疗带来很多的好处,很多科教节目或者是健康杂志都建议女性,进行乳房自检。但如果不能掌握正确的自检手法,反而会造成庸人自扰或是延误治疗的情况。因此建议女性无论乳房有没有出现不适,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30岁以上的女性每一年做一次乳房的全面检查,30岁以下的女性建议两三年做一次乳房的全面检查。

  运动和好心情也是良药

  “紧张情绪对乳腺增生的影响是医学界公认的。”尤伟说,紧张的情绪会导致出现乳房疼痛及乳腺增生,如果再因为患病而情绪不好,只会造成疾病与坏情绪的恶性循环。

  陈建中提醒女性,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建议适当进行运动,因为有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做运动的女性比不经常运动的女性乳腺出现问题的几率低。另外,就是要每天都保持一个好心情,“每天大笑3次,能帮助我们远离乳腺疾病。” 陈建中说,“每天大笑3次”是保持良好心情的一种形式,不是机械地大笑,而是开怀地笑,目的是要达到身体畅快,心情舒展。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增生 乳房自检不可靠

乳腺增生病是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乳腺增生病可发生于青春期后任何年龄的女性,但以25~50岁的中青年妇女最为常见。……详细>>

保养乳房 常自检远离乳腺增生

乳房作为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好胸型能够让女性更为自信。但目前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要如何去辨别自己……详细>>

学会乳房自检3招 远离乳腺疾病

迷人的身材,离不开乳房,而且乳房也是女性容易受伤的部位,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高发,让乳……详细>>

学自检手法 预防乳腺增生

避免乳房患上乳腺癌,自我检查是预防和及早发现乳腺癌的最基本方法之一。值得提醒的是,除了用医学手段定期检查乳房,尽早发现乳腺癌的蛛丝马迹外……详细>>

乳房胀痛为哪般?学会自检很重要

有些妇女乳房一胀痛,痛到连碰都不能碰,女性朋友就会直觉联想是不是罹患乳癌,妇产科医师表示,乳房胀痛的原因有很多,并非一定是乳癌,女性朋友……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