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学会乳房自检3招 远离乳腺疾病

2014-12-22 08:02:14      家庭医生在线

迷人的身材,离不开乳房,而且乳房也是女性容易受伤的部位,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高发,让乳房健康岌岌可危。所以,必须学会自检,时时关注乳房的健康,避免惹上乳腺疾病。

乳房自检第一招:看

首先,面对镜子,两臂自然下垂,并把两肩放平,对比双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表面是否有异常,一般情况下,皮肤表面应该光滑,没有溃疡、皱缩,没有“青筋暴露”,表面血管应该不明显,双侧乳头是对称,没有凹陷。接着,两手掐腰,耸肩,上身稍稍向前倾,观察双侧乳房,正常来说,双乳房应自然下垂,还要看看有没有局部部位的牵拉感。

乳房自检第二招:挤

挤压乳头,看是否有液体流出。如果有液体流出,要看一下液体颜色性质,乳腺癌可能会有乳头溢液,高泌乳素血症会有初乳一样的乳汁分泌,导管内乳头状瘤会有淡血性液体流出,乳腺炎会有脓液流出。

乳房自检第三招:摸

先高举左臂,用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同时按摩左侧乳房,要按照一定顺序,如顺时针或逆时针。如果以乳头为原点将乳房分为四个象限的话,按顺序保证每个象限每一寸土地都被检查到,包括乳晕区。要注意,外上象限应该延伸到腋窝,看腋下有没有肿大的淋巴结。在摸的时候,应该是三个手指头向下轻压用力,而不是和大拇指一起去挤压,是摸,而不是挤。如果感觉到有结节,要判断结节的大小,形状,活动度,边界怎么样,质地怎么样,有没有压痛。

其实,多数乳腺癌包块是不会感觉到痛的,有些年轻女性感到乳房有胀痛结节,多半是因为激素刺激腺体增生或是乳腺炎。因为癌症肿瘤不会轻易让人觉察,因此,感到痛的就要提高警惕了,但不见得就是不好的东西。但是,如果绝经后妇女有乳房的触痛结节,就要当心了。用相同的方法检查,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若有异常发现,应该及时去看医生。

日常如何保护自己的乳房?

1、养成良好的站、坐姿习惯

含胸对乳房的损害是最大的,这是因为它压迫胸部组织的生长,侵占胸部的生存空间,容易正常乳房下垂。因此,任何时刻都要保持端正的坐姿与站姿,一定要挺胸抬头。

2、做健胸运动

通过适度地锻炼胸肌,乳房脂肪组织有一部分会转化成肌肉,使乳房线条变得更挺。简单的健胸运动:先双手合十,缓慢上举,坚持10秒,再缓慢下落到胸前,反复5-10次。上上下下的运动,能使乳房肌肉上提。运动时,最好穿着运动胸罩,才能保护乳房,使之不在剧烈运动中被拉伤。

3、选择合适的内衣及正确穿内衣

最好选用棉质、舒适、吸汗、柔软度较好的胸罩,不要买化学纤维材质、透气性差的胸罩,这样的胸罩还容易诱发皮肤过敏。胸部较大的女性,肩带要宽一些。因为肩带过细往往会导致肩部、颈椎不适。聚拢型和有钢圈的胸罩主要是为了外形的美观,最好少戴。另外,佩戴胸罩时间不宜过长,每天最好不超过8小时,晚上不要戴着胸罩睡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高发要警惕,教你3招学会乳房自检,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杀手,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越来越多的女性饱受乳腺癌的折磨,轻则切除乳房,重则危及生命。对于女性来说,想要尽早的……详细>>

乳腺疾病如何早发现?女人需学会3招自检法

乳房的自我检查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措施,也是简便易行的检查方法。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于率也会明显提高。进行乳房的自我检查,可以让你熟悉自己……详细>>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保养乳房 常自检远离乳腺增生

乳房作为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好胸型能够让女性更为自信。但目前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要如何去辨别自己……详细>>

乳房自检法 助你预防乳房疾病

乳房疼痛时,不少人选择“忍”和“拖”。究其原因,有不少女士尤其是年轻姑娘,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身体,特别是在男医生面前。其实自我检查乳……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