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就得切掉乳房?多数没那个必要!

2012-11-19 10:12:38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在瑞士举行的一次乳腺病全球学术大会上,当一名中国医生问“乳腺癌根治术和保乳术远期疗效有多大差异”时,外国专家吃惊地反问:“你们还在做根治术?”为什么外国专家会如此吃惊?只因——保乳术和根治术远期疗效并无差异。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崔树德主任介绍,那时候医学家认为,癌细胞先是局部浸润,然后沿淋巴结转移,再经血液散播。也就是说,在一定时间内,乳腺癌是一种局部疾病,只要将肿瘤及区域淋巴结完整切除,就有可能治愈。20世纪50年代又出现了超根治术,人们希望通过切除尽可能多的组织,以达到治愈肿瘤的目的。

  然而,尽量扩大切除范围,将肿瘤一网打尽的想法破灭了。

  目前,医学家认识到,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手术切除范围的大小不影响患者生存率。换句话说,患者保留乳腺,仅切除局部肿瘤,再配合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等,其远期疗效和根治术并无差异。

  崔树德主任拿出欧美国家随访20年、涉及数千人的调查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保乳组10年生存率为46%,而根治组为47%。另一个大型调查则显示保乳和根治人群生存率完全一致。

  “切除越干净越好”阻止了保乳术开展

  欧美国家50%以上的早期乳腺癌患者接受了保乳术,新加坡则高达70%~80%,崔树德主任说:“国内仅有6%的患者接受了保乳术,我们医院大概如此。”而郑大一附院乳腺外科李孟圈主任的回答更令人吃惊:“我做过4000例乳腺癌手术,其中保乳术不到10例。”

  为什么保乳术难以推广?崔树德、李孟圈两位乳腺科专家认为,人们的认识问题是首要因素。国外女性保乳愿望强烈,甚至要乳房不要命。国内患者及家属则对术后生活质量要求不高,“保命要紧”,要求尽可能地“切除干净”。

  另外,不论是保乳还是根治,都有一定的复发率。保乳术患者一旦复发,患者可能认为是肿瘤没切干净所致。医生坦言,正是怕因此而惹上医疗纠纷,才阻止了保乳术的应用。

  作为国内一项“新兴”的手术方式,保乳术只能在一小部分大医院开展。这也是保乳术未能普及的重要原因。

  就诊较晚也是医生抱怨不能开展保乳术的重要原因。某医院的护士长乳腺癌长到10厘米才去就诊,对医学知识不甚了解的普通女性可想而知。李靖若说,好不容易“碰”上一个可以保乳的患者,人家还不同意做。

  崔树德主任说,如果医生、患者的观念得到提高,“接受保乳术者将从目前的6%上升到60%”。

  肿瘤5厘米以下有望保乳

  哪些乳腺癌患者能做保乳术呢?李孟圈主任说,肿瘤在1厘米以下、离乳头较远,可做保乳术。崔树德认为,保乳术的适应证为:肿瘤3厘米以下,离乳头3厘米以上,乳房足够大。3~5厘米的肿瘤在术前应进行新辅助化疗,待肿瘤缩小后,也可做保乳术。

  以往,早期乳腺癌患者不仅要切除乳房,还要做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人们认为,淋巴结是癌细胞扩散的“中转站”,清扫掉它,有助于防止癌细胞向远处转移。

  后来医学家发现,在许多肿瘤中,均存在逐站式转移的规律。前哨淋巴结是指肿瘤淋巴引流的第一个淋巴结,能反映整个腋窝淋巴结的状况。如果前哨淋巴结活检表明没有转移,也就无法向远处转移,可不必进行创伤较大的腋窝淋巴结清扫,从而避免了由清扫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淋巴漏、上肢活动障碍、神经损伤等。

  崔树德主任认为,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是进行保乳术的前提。他举例道,一名退休医生经前哨淋巴结活检呈阴性,可以保乳并不需做腋窝淋巴结清扫。可患者只同意保乳,最终还是做了腋窝淋巴结清扫。

  根治术两宗”罪”影响功能损伤美感

  根治术对患者术后的不良影响是多方面的,李孟圈主任说,根治术切除了胸大肌、胸小肌,患者的手臂功能将丧失40%~50%。如果术前能搬起100斤的东西,术后只能搬50斤。

  很多接受根治术的女性术后后悔了。毕竟,乳房是女性体形美的重要部分。采访中,崔树德主任打开几幅幻灯片让记者观看,保乳术对女性的体形几乎没有什么“伤害”,而根治术患者平坦的胸部让人触目惊心。女性美的缺失,对夫妻感情是个不小的打击,也给部分患者的社交带来了一定影响。

  崔树德主任说,幸运的是,乳房再造可以弥补这些女性的缺憾。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乳腺癌就一定要切掉乳房吗?专家:可以保乳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很多患者认为,确诊了乳腺癌就必须要切除乳房,不然可能会延误治疗。是这样吗?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详细>>

探讨:乳腺癌到底该不该保乳?

科学家们发现,在乳腺癌的早期就已存在全身扩散的可能,所以应当将乳腺癌作为一种全身性的病变来看待。因此,外科手术虽是治疗乳腺癌的最主要手段……详细>>

什么样的乳腺癌可以保留乳房

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医患双方选择乳腺术式,已由单纯的追求根治、避免复发,发展为要求手术根治与生活质量并重。详细>>

乳腺癌早期可以不切除乳房

欧美国家保乳手术约占乳腺癌手术的一半,国内接受保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还较少,主要是怀疑能否彻底根治,担心局部复发。详细>>

切除乳房预防乳腺癌值得吗

研究发现,大约有1%的乳腺癌有家族史,并可能存在BRCA1/2基因突变。这些有BRCA1/2基因突变的妇女,其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危险为8……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