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可以不切除乳房

2013-04-30 16:31:17      家庭医生在线

欧美国家保乳手术约占乳腺癌手术的一半,国内接受保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还较少,主要是怀疑能否彻底根治,担心局部复发。

其实,大规模的临床实验和研究显示,保乳手术与根治术的生存率无明显差异。人民医院本次研究中,局部复发率为2.7%(4/148),低于相关文献的报道。人民医院医生们认为,综合运用规范化的切除、术后乳腺放疗和全身综合治疗,可以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

规范化的切除是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切除方式,在人民医院统计的148例患者中,有34例进行了象限切除加腋窝淋巴结清扫,有109例是肿物局部广泛切除加腋窝淋巴结清扫,其余的5例仅进行了肿物局部广泛切除。手术前、手术中均对病人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查、方法选择等。

总结人民医院治疗病例中病人局部复发率较低的原因,医生们认为与术后常规全乳放疗及加量照射有关,术后全身性辅助治疗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因为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若不进行全身性辅助治疗,术后极有可能发生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

保乳术后大部分患者胸部外形保持良好,但并不是所有乳腺癌患者都适合保乳手术

通过对148例病例的分析,医生们认为,病情较轻的患者,像早期乳腺癌患者及部分局部进展期患者,进行保乳手术的效果比较好。专家还指出,进行保乳手术治疗的患者和医院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肿瘤直径不要超过3厘米、肿瘤大小与乳房的比例适中、病人有保留乳房的愿望、医院具备放疗设备和技术等。

保乳综合治疗一年后,根据医学评价标准,人民医院对108位患者进行了乳腺外形评估,大部分患者的乳腺外形保持良好,其中,外形优的占32.4%,良的为49.1%,差的为18.5%。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乳房预防乳腺癌值得吗

研究发现,大约有1%的乳腺癌有家族史,并可能存在BRCA1/2基因突变。这些有BRCA1/2基因突变的妇女,其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危险为8……详细>>

什么样的乳腺癌可以保留乳房

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医患双方选择乳腺术式,已由单纯的追求根治、避免复发,发展为要求手术根治与生活质量并重。详细>>

乳腺癌治疗,不只是简单的切除乳房……

前言:又到了每年10月的乳腺癌防治月,从1992年开始,每年这个时间,“粉红丝带”都要以各种活动和明星代言,呼吁全球女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详细>>

为何切除乳房 姚贝娜还因乳腺癌离世?

据媒体消息,2015年1月16日下午,姚贝娜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近日,歌手姚贝娜被爆乳腺癌复发,经诊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入大脑和肺部……详细>>

乳腺癌手术可以不切乳房

女性有健康的乳房,不仅是外观好看,而且还证明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乳房坚挺能显现出女人的气质,所以现在的明显、爱美女士都喜欢隆胸。为了自己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