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绝经妇女直不起腰 应警惕骨质疏松

2012-10-31 09:57:1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自然会腰酸背疼,人变成虾米状弯腰驼背也在所难免。殊不知,其实这可能就是骨质疏松的症状。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质疏松症诊疗中心费骏医师提醒,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起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经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折磨。

  费主任门诊里近日来了一位已经因骨质疏松导致骨折,却误认为只是腰痛的病人。

  王大妈今年59岁,两年前女儿生了外孙,她一直帮着带。今年过年后,外孙被接到外地奶奶家去了,自己带大的孩子这一去她非常不习惯,非常想念。上周一,女儿女婿把外孙接回杭州了,王大妈见到孩子激动坏了,猛地蹲下身想把外孙好好地抱一抱,这一蹲下抱起孩子,王大妈的腰突然痛得不行。她忍痛坚持着站起来,可外孙稍一动,她的腰更直不起来了。之后又过了两三天,王大妈整个背部都痛得不行,她觉得只是腰痛,贴了狗皮膏药在腰上。没想到,周五上午痛得没法走路,当天下午去市红会医院费主任门诊看病。核磁共振显示得了脊椎压缩性骨折,王大妈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费主任给王大妈配了促骨形成药、钙片、维生素D等以延缓骨量丢失,并叮嘱她定期就医随访,每周保持至少三次运动,每次做20分钟至30分钟,如打太极拳、缓步跑。

  费骏医师说,绝经后妇女特别要重视骨质疏松症。一般妇女绝经后5至10年内骨量丢失尤为严重。还有一个统计数字,中国60至69岁的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达50%至70%;70岁以上老年女性的发生率几乎是100%。

  费主任提醒,骨质疏松性骨折不仅危害患者身体健康,更会给患者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应对骨质疏松性骨折,增加骨强度,预防再次骨折应成为治疗的首要目标。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为什么会出现骨质疏松?绝经后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而一说起骨质疏松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老年人会出现的问题,因为老年人由于身体钙质的大量流失会让骨密度下降,也就容易……详细>>

女性绝经三年以上要警惕骨质疏松

去年的一次出游,把肖阿姨折腾得够呛:旅游途中,汽车突然遇到一个大坑而剧烈晃动,把坐在后排的肖阿姨颠了起来。这一颠不要紧,肖阿姨的腰部被……详细>>

绝经后骨质疏松不妨试饮食调理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主要发生在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缺乏导致骨量减少及骨组织结构变化,使骨脆性增多易于骨折,以及由……详细>>

绝经后女性容易骨质疏松吗?应该怎么补钙?

很多女生应该都知道在进入一定的年龄后会让自己进入绝经期,而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身体的卵巢功能下降,在卵巢功能下降的时候雌激素也就会跟着下降……详细>>

绝经后骨质疏松怎么办? 需要做哪些检查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主要发生在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缺乏导致骨量减少及骨组织结构变化,使骨脆性增多易于骨折,以及由……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