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房肿块多是自己“作”出来的

2012-10-24 09:15:38  来源:科学新生活    转载

  乳腺增生是由于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综合征。内分泌失调的实质就是激素不正常,特别是雌激素、孕激素对乳房影响最大。长期工作紧张、过度劳累、熬夜、抽烟、喝酒等,可能引发内分泌功能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特邀专家李艳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预防篇】

  保健品“补”出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患者中,不少都是因为长时间服用含雌激素类的保健品造成的。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人体内分泌平衡有可能被打乱,进而导致乳腺增生的发生。因此,女性在吃各类保健品前,最好先去医院测试一下自身的雌激素水平,如果自身雌激素水平较高,就不要再吃这类保健品。除此之外,长期食用激素含量较高的食物,以及多食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也可能扰乱体内的激素平衡,成为诱发乳腺增生的原因。

  要想预防乳腺增生,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新鲜水果,服用含激素的药物或口服液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性感的代价很可怕

  为了拥有曼妙的身材,为了让挤出性感的乳沟,不少女性朋友穿上了紧身的塑身内衣,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会对乳房造成伤害。

  乳房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对乳腺起着营养和新陈代谢作用。如果长时间穿着过紧的塑身内衣,会阻碍血液循环,压迫乳房中的淋巴腺,影响“废物”的代谢。因此,要谨慎选择塑身内衣,选择内衣时也要注意不要过小或过大,晚上睡觉要脱下来,使乳房得到放松。

  滥用精油扰乱体内激素

  如今,不少女性都经常会用精油按摩来减压,或是用精油按摩乳房。但是,植物精油中可能含有“植物激素”,长期使用有可能诱发或加重乳腺增生。还有一些女性期望通过“精油按摩”的方法来缓解乳腺增生,这种方法其实并没有科学依据,反而,临床上经常遇上一些患者,由于不正确的按摩使得乳腺增生的病情更加严重。

  火爆女乳房易受伤

  女性的内分泌有时受精神和情绪的影响很大,精神压力大、情绪紧张、焦虑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内分泌失调,成为诱发乳腺增生的导火索。此外,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情况也会影响内分泌平衡,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所以,女性朋友平时应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及时舒缓压力,面临竞争压力、工作繁忙、心情压抑、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等综合精神因素时,一定要学会放松。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如果整天为乳房中的肿块而担心,可能会加重心理负担,影响体内内分泌的变化,使得乳腺增生更加严重。

  【自检篇】

  疼痛,不疼不痒或更可怕

  很多女性一发现乳房胀痛就认为自己得了“乳腺增生”,但实际情况中这种胀痛多数可能并不是乳腺疾病。如果乳房在月经来临前出现胀痛,月经过后便会减轻或消失,这种情况其实是乳房随生理周期变化的正常表现,并不能称为乳腺疾病。此外,更年期的女性因为荷尔蒙开始减少,也可能出现刺痛的情况;女性怀孕时,乳房因为敏感也经常会表现出一触就痛的情况。如果不是以上的原因产生的乳房胀痛,则可能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特别提示:乳腺增生最明显的症状是乳房胀痛,常见单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或触痛。大多数患者具有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后减轻或消失。反而有些乳腺癌患者,触摸乳房时并不会痛。所以,不痛的乳房肿瘤才真的可怕。

  肿块,非典型肿块要当心

  突然摸到乳房内有肿块,这对女性来说是非常恐怖的事。同样,在医生看来,无论什么样的肿块都是不正常的,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

  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多出现在乳房外上方,因为这个部位腺体最多。乳腺增生造成的肿块较硬或较韧。肿块不与其它组织粘连,表面常不光滑,触之有颗粒感。一般在月经前期肿块增大,月经后肿块缩小。

  乳腺非典型增生:“非典型增生”发生癌变的机会比普通人群高4倍。当乳腺肿块较硬、长期不消退、与月经关系不明显时要警惕“非典型增生”。特别是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是曾经发现过非典型增生者,需要提高警惕,甚至要考虑手术。

  乳腺纤维腺瘤:这种肿块摸上去的形状像小球,十分光滑,质地不硬,并且能够随着手的推动而移动。这种肿块属于良性肿瘤,但是如果较大,或者患者准备要宝宝,则要考虑手术。

  导管内乳头状瘤:肿块体积较小,常出现在乳头处、乳晕区,多数肿块不容易触及到。因为有一定的恶变率,所以通常建议患者首选手术治疗。

  乳腺炎:慢性乳腺炎的肿块易与乳腺癌混淆。一般来说,这种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有压痛、结节感。常需要通过穿刺检查才能确诊。

  乳腺癌:乳腺癌肿块大多数为孤立性的单个病灶,质地坚硬或有个硬芯儿,与周围的组织界限不清。由于癌肿的存在,可牵拉皮肤,使得皮肤上出现“酒窝”状的凹陷点。若癌肿存在于乳头附近,乳头也会因为牵拉而回缩或偏离位置。

  乳头溢液,非哺乳期要当心

  乳头溢液在患者中并不少见,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房疼痛。如果出现了乳头溢液,无论是何种方式、何种性状的溢液,均应引起重视,因为非哺乳期的乳头溢液绝大多数是各种乳房疾病的表现。因此,如果发现在内衣上有暗红色或黄色斑点就要提高警惕。

  特别提示:导致乳头溢液最常见的原因为导管内乳头状瘤,大多呈单侧乳腺的单乳管溢液,可呈血性,也可呈非血性。血性溢液中乳腺癌也较多见,尤其是导管内乳头状癌。稀薄透明黄色或棕褐色溢液,多为良性乳腺病引起,如乳房囊性增生病、乳腺导管扩张症及导管内乳头状瘤等。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出现肿块的原因 谨记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乳房出现肿块是怎么回事?人们会认为乳房出现肿块是一种病态,其实这个情形其实是很普遍的。来看乳房出现肿块的7大原因:详细>>

乳房为何会出现肿块 乳房肿块怎么办?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乳房肿块预示了乳腺增生

乳房中如果含有肿块,专家表示极有可能是乳腺增生的表现,女性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乳房肿块不疼不痒更需警惕

女性的乳房是身体曲线美的亮点,但乳房部位也是女人很脆弱的部位,身为女人,应该时时检查自己的身体,让它健康而美丽。关爱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每个……详细>>

老太贪吃蜂蜜惹上乳房肿块 乳房肿块的良恶性怎么判断

吴奶奶今年70岁,在一次在广播节目中,听说有一种蜂胶胶囊对老年人的身体很有帮助。便特地嘱咐家人买了几瓶来尝试。一段时间吃下来,吴奶奶自己……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