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房为何会出现肿块 乳房肿块怎么办?

2017-05-05 12:24:32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以乳房肿块的鉴别最重要的是区分良性和恶性,到底乳房肿块是怎么引起的呢?

乳房肿块的原因

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情绪等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一般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表现为大小不一的片状、结节状、条索状等,其中以片状为多见。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大部分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乳腺小叶增生肿块:大多为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亦可呈硬韧,偶有单侧单发者,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触之亦感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乳腺纤维瘤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活动度大,可推动,质地一般韧实,亦有多发者,但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经期乳房不适感,无触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不因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患者年龄多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

导管或小叶原位癌:45岁以上的妇女,乳腺导管原位癌和小叶原位癌的风险都比较高。在输乳管内层或者产生奶的区域(称为小叶)存在异常细胞。原位乳腺管癌,可能表现为乳头分泌液体或者乳房中有硬块;小叶原位癌,则不一定会形成乳房肿块,甚至你不会感觉到任何疼痛。

乳房肿块检查方法

1、首先从形态上看:良变多规则,呈圆形、椭圆形、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等,边界都较清晰,多数为双侧,多个肿块;恶变,多呈不规则的块状,边界模糊不清,肿块表面多有凹凸不平,多数以单侧一个肿块多见。

2、从质地上看:良变质韧,多数随来潮前变硬;恶变,质硬如石,与无关。

乳房肿块怎么办

乳房有硬块需要特别警惕的情况,要立刻去医院的乳房外科做检查,以便确定是否有癌变细胞存在。

1、肿块持续变大却没有痛感;

2、摸起来肿块的形状不规则、与周围皮肤有粘连的感觉;

3、用手推动时肿块不能移动;

4、乳头有分泌物溢出;

5、乳晕感到瘙痒或者隐隐作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肿块怎么办 乳房肿块原因 乳房肿块

乳房出现肿块的原因 谨记乳房肿块的预防要点

乳房出现肿块是怎么回事?人们会认为乳房出现肿块是一种病态,其实这个情形其实是很普遍的。来看乳房出现肿块的7大原因:详细>>

乳房肿块怎么办 女人怎么消除乳房肿块

改变饮食习惯。假如你喜欢吃咸的,还有那些辛辣刺激的食物,那么就需要改一改你的口味了,因为这些食物都是对乳房的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危害的,应该……详细>>

乳房肿块的检查

正常乳腺组织柔软、均匀、有弹性。若乳腺组织增厚,出现条索、增粗、大小不等的结节和肿块,均属于乳房的异常变化。一旦乳房发现肿块,无论大小、……详细>>

乳房肿块的治疗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女性出现乳房肿块要留意 三种疾病都会引起

女性要多关注乳房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乳房肿块要留意乳房肿块,有可能是乳腺增生引起的,也可能是乳腺炎的症状,如果出现乳房肿块的情况,可以到……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