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养成三个好习惯 减少乳腺癌发生率

2012-10-29 09:51:48  来源:新民晚报    转载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粉红丝带月——“世界乳腺癌防治月”。对此,我们建议女性应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以及自我保健等方面着手改变,减少乳腺癌发生的几率。美国癌症研究会调查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47%。

  对此,我们建议女性应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以及自我保健等方面着手改变,减少乳腺癌发生的几率。

  把好嘴上这道“门” 拒绝滥用保健品

  对女性朋友而言,雌激素可谓是一把双刃剑。雌激素可以使女性朋友变得更有“女人味”,与此同时,雌激素水平一直处于高位的女性,则也更容易受到乳腺癌的青睐。

  饮食多元化,也能给我们的餐桌“添色”不少。特别是一些高糖分、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大量摄入,将会改变女性身体中内分泌的环境,加强或延长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这其中包括植物或动物雌激素的食物如蜂蜜、蜂王浆、动物内脏等。一旦长期摄入此类食物,必将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的失衡,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此外,年轻女性还特别容易发生滥用保健品的现象。有许多女性被爱美心理所驱使,盲目地相信一些保健品的广告。这是一种不可取的态度。市场上的这些保健品,其内部成分极有可能会提高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并增加患乳腺癌风险。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一定要视情况而定,盲目滥用保健品是极不理智、极不安全的行为。

  早睡早起多运动 养成生活好习惯

  子夜时分,一些喜欢熬夜的女性朋友还拿着手机刷微薄、捧着电脑“大战僵尸”。这种不良的作息规律,不但影响明日的工作效率,也使乳腺癌症的发生有机可乘。

  美国癌症研究会调查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47%。不良的作息时间规律,将打破体内激素平衡水平,造成内分泌紊乱,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因此,对于繁忙的都市人来说,应该抓住一切可以睡眠的时间,最好晚上10点半前就开始洗漱,做好睡前准备工作,保证11点前入睡,而午休时间也应该打个小盹,此举也能增强体内免疫细胞的活跃性,起到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此外,长时间面对电脑,缺乏运动也是时下年轻女性的一大通病。我们建议女性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周抽出1~3天进行2小时的有氧运动。这样做可以明显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女性身体中血液的白细胞就会增多,而白细胞正是具有超强吞噬癌细胞和细菌的能力。同时,体育锻炼还能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整个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自查B超相结合 尽早发现疗效佳

  月经初潮早于12岁,过晚婚育,有乳腺癌家族病史,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滥用雌激素,精神压力过大的女性都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这些女性最好从年轻时就开始呵护自己的乳房。

  如何呵护关心自己的乳房呢?应该将自我检查与B超检查相结合。自我检查是一种较为简易的方法。自我检查主要是看和摸,一是主要看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分泌物以及是否回缩等。二是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以按压、螺旋或滑动的方式检查乳房有无肿块。一般自我检查的时间在女性月经结束后的7~10天最为适宜。

  如果患者在自我检查中发现乳房有异常肿块;非哺乳期乳头有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和上肢水肿;乳腺外形改变,甚至出现水肿、变色等情况,应该及时去专业医院就诊。

  除了早期的自我检查之外,医学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B超检查是进行常规检查和复查的主要医学检查手段,年轻女性的乳腺结构较为致密,B超检查的优势在于能够更清楚地发现那些因腺体致密而难以发现的小肿块、小结节,以及分辨是囊性的还是实质性的肿块,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临床实践工作中,我们发现早期诊断的乳腺癌患者治疗效果明显优于中晚期患者,同时早发现患者也可以有机会接受保乳手术,生存率也颇为可观。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乳腺癌I、II期病例的五年生存率分别达到94%、85%,术后局部复发率为9%,I期病例的局部复发率更是低于2%,疗效均已达到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

  (邵志敏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大外科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发生率高 多吃四种食物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生直接影响着很多女性的身体健康的正常的生活,乳腺癌的发生都会有一些早期的症状,我们只要对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一定的认知和预防,我……详细>>

四个好习惯 助你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每年发生几率都很高,那么该怎样预防乳腺癌呢?专家表示做好四件事将助你预防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三种水果远离乳腺癌

从医学上说,乳腺癌的定义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增生失控。由于癌细胞的生物行为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无……详细>>

远离乳腺癌的好习惯 女性朋友值得“拥有”

乳腺癌现代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发病率却在逐年上升。专家称早期乳腺癌需要早期发现,哪种情况需要查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