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自然流产?拼命保胎不可取

2012-10-29 09:25:11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现在生育年龄推迟、工作生活压力大、环境污染严重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流产的反复发生。在此,我们请中西医专家共同为您解答,什么情况下应该保胎,什么情况下应该流掉。

  受访专家:

  张卉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妇产二科主任

  佀雪平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

  肾虚是流产的重要原因

  关于流产中医的提法跟西医不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佀雪平介绍,中医对连续两次以上的流产称为“滑胎”,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复发性流产”或“习惯性流产”。中医对于这种病人是从脏腑、气血、经络辨证论治的。

  中医对于“滑胎”的认识,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来自于母体方面;另一方面,是来自于胎源方面。母体方面就是跟母亲的体质有关系,最常见的由肾虚造成的滑胎。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如脾肾不足,气血亏虚,血热血淤等很多原因,也同样会造成滑胎。胎源方面的问题也主要来自于父母,所以主要也是调整父母方面的问题。

  有些情况不宜保胎

  张卉主任介绍,流产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遗传基因有缺陷,有的是母体方面的因素,还有的与外界不良刺激有关,如接触了有害射线的辐射等。在所有这些流产中,一般只要经医生检查证实胎儿是正常的,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保胎药,继续妊娠。

  早孕期间出现阴道出血后,在没有查清原因之前,切不可滥用保胎药,应该立即去医院做B超、染色体等相关检查,找到流血背后的真正原因,选择接受治疗或者终止妊娠。

  黄体酮3个月内有效

  黄体酮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保胎药,所以一提起保胎,就有患者主动要求使用。张卉主任介绍,黄体酮是一种孕激素,只适用于黄体分泌不足、孕激素缺乏引起的先兆流产保胎,而对于非黄体功能不足导致的先兆流产是无效的。

  “先兆流产若发生在怀孕3个月以内,多是与黄体功能不足有关,使用黄体酮是有效的。怀孕3个月以后,胎盘已可以分泌孕酮,不再依赖卵巢黄体的分泌,所以此时发生的流产多是其他原因导致,使用黄体酮就没什么作用了。”张卉说。

  保胎不能一味卧床

  安胎时是否需要绝对卧床需要具体分析。如果孕妇正处于阴道流血活动期,暂时卧床是必要的;但如果阴道出血已经停止,B超显示胎盘后方和孕囊下方未见液性暗区,即使有多次习惯性流产病史,也无须绝对卧床,孕妇只需相对减少活动量,避免较激烈的活动即可。事实上,适当的轻微活动,对改善子宫及胎盘的血液循环大有好处。

  相关链接:流产有时并非是坏事

  从遗传学的角度看,流产有时并非坏事。因为大多数发生流产的胎儿,都是因为自身有遗传或基因缺陷,无法继续在母体内正常生长,因此被“流”出体外。经过这种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可以使大部分异常胚胎在怀孕28周以前被淘汰。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产未必是坏事 盲目保胎不可取

优胜略汰,这个进化论原理同样适合生育。多数情况下,有先兆流产的孕妇都会选保胎,但实际上,自然流产也不一定是坏事,从优生优育和遗传角度来看……详细>>

自然流产全是女人“错”? 避免自然流产的方法

自然流产在生活也越来越常见,女性朋友怀孕以后,对于自己的身体肯定细心的照顾,不然就可能发生自然流产,这样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不小心……详细>>

警惕六因素避免自然流产 停经要当心自然流产

相信所有的孕妇都不希望怀孕期间出现流产现象,一方面,流产就意味着胎儿的失去,另一方面,流产也将给孕妇的身体带来伤害性,甚至是影响到日后的……详细>>

自然流产有哪些危害后果? 如何避免自然流产的发生

对于自然流产这种病状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病,不去治疗的话将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对这种疾病的危害我们一定不要忽……详细>>

先兆流产保胎几率大吗?什么情况的先兆流产不建议保胎?

先兆流产往往会在孕早期出现,妊娠失败的几率比较大,但是如果发现的比较早,并且进行了积极的保胎措施,还是有可能妊娠成功的。关于先兆流产是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