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遗传与优生趣谈

2008-06-05 18:06:26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兰政文  家庭医生在线

遗传,既神秘又简单。神秘,在于它涉及一系列深奥的遗传学知识,目前不少奥秘尚在科学家的探索之中;简单,则在于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优生优育,运用有关知识,可大大提升全民族的人口质量。

娶聪明妻生聪明娃?

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这一点已成共识。据科学家综合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其余取决于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就遗传而言,父亲与母亲的影响力并非平分秋色,而是有所侧重,总的说来是母亲大于父亲。奥妙何在?最近,澳大利亚科学家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条;同时,母亲的X染色体基因决定着孩子大脑皮质的发育程度,而父亲的基因似乎在塑造后代的情感和性格上影响力更大一些。因此,在遗传因素中,母亲的智力占有更重要的地位。观察资料显示,父亲智力低下而母亲正常,子女出现智力低下的机会小于10%;若母亲智力低下,父亲正常,则下一代出现智力低下的机会大于10%。

另外,母亲的文化素质与优生优育的关系也很密切。道理很简单,一般文盲或半文盲的妇女早婚早育率高。由于过早生育,自身高级神经系统和骨骼系统等尚未发育成熟,怀孕期又承担着供给胎儿营养的任务,极易导致孕妇自身营养缺乏、贫血、浮肿、软骨病等疾患缠身,并使胎儿受到“株连”,导致婴儿先天不足、体质虚弱。调查证实,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的孕妇,有积极保护胎儿意识的占71.3%,而文盲和半文盲孕妇仅占45.7%。

女方文化水平还影响幼儿的智力开发。几年来,我国儿保专家调查家庭环境对小儿智能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语言方面,环境总分与智商偏高的儿童,他们的母亲大部分文化修养较高。她们不仅自己要求学习,也重视小儿教育,肯花时间为小儿讲故事,耐心回答小儿提出的问题。

儿子像妈妈,女儿像爸爸?

“儿子像妈妈,女儿像爸爸”这句话在民间广为流传,也确有一定道理。比起智力,人的长相与遗传的关系要密切得多。从遗传学角度看,性染色体上同样存在某些特征性基因。性染色体X比性染色体Y大得多,故X染色体上所承载的基因比Y染色体上的要多得多。我们知道,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其中的X染色体来自妈妈,Y染色体来自爸爸,由于Y染色体所含的基因很少,所以儿子像妈妈;而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其中一条X染色体来自父亲,另一条来自母亲,来自母亲的X染色体往往被来自父亲的X染色体所“掩盖”,这就是“女儿像爸爸”的奥妙所在。

当然,遗传规律非常复杂,遗传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孩子究竟像谁,比如,个子是否像爸爸那样高,眼睛是否像妈妈那样大,目前尚无法准确地预测。

母亲高,孩子也高?

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高?可是,要想孩子长得更高些,首先,父母要有一定的高度。香港专家研究了从保健院中选出的100名男女婴儿,定期测量身高后发现,小儿在三岁后的身高增长与其父母的身高有显著关系。在营养良好的情况下,遗传是决定儿童身高差异的主要因素,而且母亲身高的遗传因子影响要超过父亲。

长寿爸爸传男不传女?

长寿和遗传息息相关,有长寿家族史的妈妈比爸爸更“大公无私”,可以让儿女同时享受到长寿的可能,而“偏心”的长寿爸爸却只“传男不传女”,这是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论。有关科学家指出,人类寿命的长短,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遗传因素,有长寿家族史的子女更容易从父母处“世袭”长寿基因。一般来说,爸爸的长寿基因只传给儿子,而长寿妈妈的儿女均能享受到这笔“财富”。

尽管女性的“长寿财富”来源少了一半,但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女性都在增寿。据资料显示,女性普遍比男性多活3~5年,这主要得益于女性自身的诸多生理优势,如延缓免疫系统衰老的基因比男性多一倍,从而对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并降低器官耗损率,使她们远离对生命杀伤力极强的心血管疾病,因而能延年益寿。

此外,女性似水的“柔性”及特定的生活方式,也是长寿的原因之一。男性固然阳刚,但较之女性柔缓的新陈代谢和相对较弱的工作强度,他们旺盛的代谢和烟酒等不良嗜好对身体机能的耗损,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长寿的遗传优势。由此,可悟出男性的长寿之道:果断地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告别,加上“世袭的优势”,其实男性的寿命并不输于女性,甚至还可能超过女性呢。

母亲掉发,儿子秃顶?

在最近举办的国际皮肤科医学大会上,德国玛堡·菲利普大学皮肤学系主任哈波教授大爆冷门地告诉人们:在秃头的遗传因素中,母亲扮演角色的影响力远大于父亲。哈波教授认为,如果母亲存在严重的掉发问题,极可能影响儿子的基因,造成儿子秃头的概率大于其他人至少十倍。

秃头与基因遗传的关系早已得到确认。男性秃头,遗传性体质,加上DHT(一种雄性素的衍生物)作祟是最主要的原因。具有这类体质的人,将会在青春期之后,对DHT格外敏感,造成毛囊渐渐变小,因此,头发也越长越细,乃至最终脱落。

以往经常有秃发病人向医生咨询:“我爸爸并不秃顶呀?”没错。因为这种体质的遗传,并不是简单的单一基因遗传,很可能是多基因综合遗传的结果,故不见得爸爸或哥哥没事,你就不会秃顶了。同样道理,即使你现在秃顶,你的孩子将来也不见得会遗传。奥妙何在?对于这个问题,现在终于有了进一步的说法。据哈波教授分析:男性秃发并非完全遗传自秃顶的父亲,母亲的基因也应在考虑之中,换言之,母亲如有严重的脱发问题,儿子也很大机会是秃头。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优生五项的内容 如何做到优生优育呢

一个优生优育让很多备孕夫妻早早就忙的不亦乐乎,而这其中常被提及的就是优生五项检查,那么这个的“优生五项”检查究竟是个什么鬼呢?优生五项的……详细>>

优生,当从饮食开始

不育,污染海鲜惹的祸(叙述者:张军,男,34岁,服装批发商)详细>>

优生优育的10大禁忌?每一个都要谨记于心!

优生优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保证下一代健康生长,防止出现胎儿畸形。然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再加上晚婚晚育,使得畸……详细>>

要想达到优生优育,你得牢记这4点,很管用!

如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许多夫妻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孕育新生命。如果在备孕过程中不顺利的话,就会导致双方出现心浮气躁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婚姻……详细>>

什么是优生五项检查?检查报告单怎么看?

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小宝宝,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优生优育,夫妻备孕前去医院做检查,调整生活节奏,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迎接新生宝宝到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